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镇:集中整治见成效 共建绿色宜居新家园

2020-05-27 15: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丁尊宝 王志欣

  

  笔直整洁的道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丁尊宝 王志欣 通讯员 李常英 青岛报道

  为打造洁净、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镇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抓好“五个一”工程,集中开展美丽家园绿化美化行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水平,着力打造乡村靓丽新图景。

  绿色发展 美丽乡村入画来

  走进王台镇张家岛耳河村,一条条笔直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路沿石映入记者眼帘,而道路两旁是新栽种的绿植,樱树、海棠新叶翠绿,松树郁郁葱葱。“按照王台镇鼓励绿化、以奖代补的政策,我们村采取一街一树种的办法,分别栽种了樱树、月季、海棠、松树球等,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张家岛耳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大玉告诉记者。

  洁净优美的人居环境是广大人民群众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王台镇始终坚持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从村容村貌整治、到改水改厕,从道路硬化到污水治理,下大力气提升农村生产生活的便利性,不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的新成果。如今,村庄更干净了,厕所更卫生了,道路更平坦了,村民的生活更舒心了。

  据了解,今年,王台镇把村庄绿化美化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采取“鼓励绿画、以奖代补”的办法,坚持绿化和管护相结合,严格落实管护责任,确保种一棵活一棵、植一片成一片。4月份,该镇48个村抢抓春季植树绿化的有利时机,栽种樱树、月季、冬青等共16个树种17.7万余株,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绿植环绕、鸟语花香的优美环境。

  先行先试 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为探索在农村地区垃圾分类的经验模式,王台镇在石灰窑北村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家家户户门前的绿色垃圾桶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据了解,一只垃圾桶里面有两个小桶,果皮、菜叶等厨余垃圾放在绿色桶里,烟蒂、海鲜壳等其他垃圾放入灰色桶里,废电池等有害垃圾放入下方红色格子内。

  “实行垃圾分类好处很多,现在我扔垃圾前都会想一下,该放进哪一个桶。”石灰窑北村党支部书记殷希波说,“很多村民也跟我一样,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一种自觉。”

  垃圾分类人人做,做好分类为人人。日前,王台镇还组织党员先锋、新时代文明志愿者等50人,走进居民小区、餐馆、商铺等发放垃圾分类明白纸800余份,通过细致讲解、举例介绍,垃圾分类意识不断深入人心。

  集中观摩 比学赶超促提升

  为巩固和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5月16日,王台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观摩活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和主任等100余人参加活动,通过现场观摩与集中汇报相结合的方式,在各村之间形成了对标找差、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据悉,在观摩活动中,观摩团一路走一路看,各村村容村貌、绿化美化等情况一目了然;各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路看一路学,找准整治差距,学习环境整治先进村的经验,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

  据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下一步,王台镇还将投入500余万元,修补各村破损路面,方便村民生活出行;从更多细节入手,纵深推进村容村貌提升,构建工作长效机制,着力打造更洁净、更美丽、更宜居的人居环境,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