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西海岸频道 > 特产

琅琊鸡

来源:   作者:   2017-06-23 10:27:00

关键词: 琅琊鸡;品种;宝贵

  

  琅琊鸡原产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南部沿海的琅琊、泊里等一带,因这一带历史上属“琅琊郡”,故称“琅琊鸡”,是一种十分宝贵的地方品种资源。

  琅琊鸡具有体格小、肉质风味好、产蛋多、抗病力强、适应性好、饲料报酬率高等琅琊鸡优点。1978年被列为山东地方家禽良种,2009年被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列入《山东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琅琊鸡母鸡全身雀毛,毛色为黄褐色或麻黄色,体小结实,眼大腿短,具有蛋用鸡特点,其蛋素称“琅琊蛋”,以“红皮、黄大、质好”而驰名,蛋黄含量高,占蛋重33.3%,色浓味香,堪称上乘菜肴。公鸡全身毛色光亮协调,腿高粗壮,昂首凝视,素以“火红大公鸡”著称。琅琊鸡与里岔黑猪、豁眼鹅、崂山奶山羊一同被誉为青岛市畜禽“四宝”。

  琅琊鸡历史悠久,遗传性稳定的优良鸡种。以精饲料条件好、水生动物饲料丰富的南部沿海和白马河流域的琅玡、泊里、大场、海青、大村等乡镇分布最广,品质最佳。1978年,省家禽品种会议上确认琅玡鸡为山东特有的家禽品种。

  琅玡鸡体型矮小、体质健壮、羽毛紧凑,属卵用型。公鸡冠大直立,颈羽、披肩羽、鞍羽金黄闪亮,主翼羽、尾羽间均有黑绿发亮的大翎;脸色鲜红,腿高粗壮,体躯威武,昂首凝视,素以“火红大公鸡”著称。母鸡体小结实,眼大腿短,尾部翘起,行动灵活,全身呈黄褐色或麻褐色,脸、耳、冠均为红色,冠形多单。

  琅玡鸡生长发育较快。公鸡5~6月龄性成熟;母鸡7~9月龄开产。散养,只鸡年均产蛋145枚左右,圈养,喂复合饲料,年均产蛋186枚。产蛋持续期为210~270天。平均蛋重54.7克。以皮红、个大、质好而被誉为“琅玡蛋”。

  琅玡鸡多从9月份开始换羽,持续45天左右。母鸡抱窝者仅占5~10%,一年出现一次,持续5天左右。用水洗、拴足等简单方法即可醒抱,继续产蛋。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宋朋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