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银行新闻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打造青岛城市运营综合金融服务商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3-01 11:32:00

关键词:

  大众网青岛3月1日讯 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高度,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出重大部署,转方式、调结构、稳发展步伐加快,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作为山东经济“龙头”城市、国家“一带一路”枢纽型城市的青岛,2016年经济总量成功迈入万亿俱乐部,“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建设如火如荼,财富金融青岛“试验田”枝繁叶茂,“三中心一基地”成为引领青岛发展的“新高地”,高校“朋友圈”迅速扩大,一系列重点、特大项目先后落地。与此同时,青岛入选国家中心城市,青岛的城市发展定位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处于中国城镇体系最高位置的城镇层级,未来将承担更加重大的国家使命,承担起山东半岛的最核心的责任。与之相适应,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青岛金融业正“摩拳擦掌”,积极进行转型升级,使金融服务更好地契合青岛城市运营需求,一方面成为青岛转方式、调结构健步如飞“青岛速度”的“引领者”,另一方面不断适应经济金融新常态发展需要,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扎根岛城10年来,借助兴业银行集团化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从城镇化金融、绿色金融、供给侧金融、养老金融、社区金融、普惠金融、智慧金融等方面对打造城市运营综合金融服务商进行了实践和探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

  从单一金融产品提供者到综合金融服务商

  自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道路”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来,新型城镇化已被明确为国家战略,中国城市发展方向正逐步由“政府推动、政府主导”的城镇化模式向“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转型。早在2014年初,青岛兴业便敏锐地觉察到当前城市建设和运营模式将发生重大转变。基于此,该行率先提出向城市运营综合金融服务商转型,“不断升级的城市运营金融需求要求商业银行转变经营思路和模式。紧紧围绕城市运营建设,积极提供包括融资咨询、融资规划与安排、资源整合和撮合交易等在内的全方位、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这是兴业银行的强项,也是青岛分行转型的方向”,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行长沈健表示。

  据了解,兴业银行目前已形成涵盖同业业务、资金交易、资产管理、资产托管等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业务体系,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债券市场、银行间市场、非银行金融机构市场、贵金属、外汇及衍生品交易等各个市场率先布局,兴业银行已经从单一银行演进为以银行为主体,涵盖信托、金融租赁、基金、消费金融、期货、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研究咨询等在内的现代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具体到青岛分行,将充分发挥集团背景优势,与青岛市的财政、规划及城市运营主管部门合作,按照青岛城市运营总体规划,制定相应的城市运营投融资规划,牵头搭建多元化的融资主体平台,发挥不同金融主体的优势,为城市运营提供更多的资金供给者。另外,该行还根据城市运营各类项目的实际特点,发挥兴业特有“创新”优势,设计不同的融资产品,提供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结合、投资银行业务与商业银行业务相结合、表内业务与表外业务相结合、境内业务与境外业务相结合的综合金融服务,为青岛城市运营开拓更为广泛的融资渠道。如在青岛城市运营中的轨道交通、医疗卫生以及体育文化等使用者付费的大型基建项目,该行不但为地方政府或城市运营商提供PPP模式的投融资咨询,并为建设项目提供股权融资、项目贷款、资产证券化等长期稳定、可持续性的融资,还可以引入外部拥有丰富建设、运营经验的第三方作为社会资本参与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等,通过战略投资与城市运营的互动,以及市场化的投资分析与投资决策,实现从工程设计到项目成本控制、从项目管理到项目运营的全流程市场化运作,不但有助于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还为自身投融资提供了收入基础,实现了城市运营市场化和投融资可持续的良好互动。

  扎根青岛 为城市发展贡献“兴业智慧”

  “多年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一直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青岛市城市运营发展,在支持实体经济中谋发展,在不断创新中求增长,在城镇化金融、绿色金融、公共交通、医疗卫生、教育、养老金融、普惠金融等方面都走在了同行的前列。”沈健行长告诉记者,“下一步,我行将继续加强与包括政府在内的各城市运营主体的合作,为青岛的城市运营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继续为青岛的城市发展贡献‘兴业智慧’”。

  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在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中,该行在以“引领者”姿态快速崛起的同时,逐渐摸索出了一条新型银政合作、银企合作道路,在各领域均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充分发挥了城市金融主力军作用,为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面对青岛市城市建设运营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在总行的指导和集团子公司的配合下,积极参与青岛市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投融资,为青岛市城市运营提供了资金保障和智力支持。在2014-2016年,该行支持了青岛市蓝色硅谷核心区综合服务区市政公用道路及配套管网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为青岛城投集团、青岛国信集团、青岛华通集团、城发投资集团、青岛东亿实业等承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政府平台公司在资本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私募债、永续债、公司债等各类债券合计20余只,实现直接融资合计金额200亿元。

  在环境保护与整治领域,作为国内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和开拓者,兴业银行已形成了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投资、绿色消费等门类齐全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据介绍,为发挥兴业银行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优势,服务于青岛城市运营可持续发展,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专门设立了环境金融部门,组建了绿色金融服务专业团队,致力于推动青岛地区绿色金融业务发展。截至2016年末,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已累计为100余家企业提供各类绿色金融融资近100亿元,业务领域涵盖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城市河道治理、海岸线整治、大气污染治理、新能源汽车及绿色环保等领域,产品体系涵盖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银团贷款、信托贷款、PPP融资、产业基金、债券发行等绿色金融产品。

  在公共交通领域,去年年底地铁3号线全线贯通,标志着青岛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这其中也有兴业人的贡献与支持。2016年,青岛兴业便取得了青岛市“十三五”期间轨道交通项目合作银行资格,同时作为青岛市最大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银行,该行与国开行共同为青岛地铁集团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了10亿元中期票据,票面利率创市场最低,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在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前期,该行还通过组建产业基金、作为社会资本方参与轨道交通PPP或BT项目的股权出资,解决项目的资本金缺口,如与中国交建成功开展产业基金合作,为青岛市红岛-胶南城际轨道交通工程(13 号线二期)PPP 项目提供30.81亿元产业基金支持;与中国铁建开展产业基金合作,为青岛-海阳城际(蓝色硅谷段)轨道交通工程(11号线)BT项目提供31.2亿元产业基金支持。

  在医疗卫生领域,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抢抓机遇,提前布局健康医疗业务,依托兴业银行总行产品和科技创新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金融”的服务新模式,与医疗机构合作,共同致力于青岛地区传统医疗产业及医疗就诊环境的改善提升。2016年,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分别与青岛市内分泌糖尿病医院、即墨市中医院等医疗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为医疗机构量身打造“移动智慧医院”平台。通过该平台,患者可通过手机轻松实现预约挂号、取号候诊、门诊缴费、报告查询、就诊卡充值、住院费用支付等一系列服务,极大地缩短了患者就诊等候时间,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解决了“看病难”问题。

  在教育领域,针对青岛市教育项目建设的大量资金需求和地方财政短期收入不足之间的矛盾,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以产业基金+政府购买服务或PPP投融资建设方案作为核心拳头融资产品,为青岛市教育产业链条所涉及大、中、小学、幼儿园以及企业、个人提供了包括产业基金、项目贷款、流动贷款、支付结算、投资理财、代发工资、个人贷款等一揽子的金融服务方案。2016年,该行与西海岸职教集团合作设立了规模为30亿元的“西海岸科教文卫发展基金”;与青岛市财政局成立高等教育发展基金,该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认缴47.5亿元,用于支持优质高等教育机构建设,助力青岛打造科技和人才高地,助推建设“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

  体育、文化、旅游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和业态多样化,不但为商业银行提供了增量的传统信贷业务机会,还为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为青岛国信集团、青岛出版集团、青岛旅游集团等体育、文旅经营企业提供了包含直接和间接融资、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相结合的融资服务,满足了青岛市体育、文化、旅游行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2016年5月,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在青岛地区推出首个倡导“活力、时尚、健康、环保”用卡生活方式的“活力人生”信用卡品牌,首创运动卡路里兑换信用卡积分权益,为喜爱体育运动的居民提供了与众不同、高品质的消费信贷服务。目前,该卡在青岛地区发行量已超过1万张。

  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青岛兴业也走在了前列。去年年底,该行联合青岛能源集团、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青岛高科热力等供热公司开发上线的微信移动支付平台覆盖市区和西海岸新区90%以上的供暖区域,整个缴费过程从原来排队需要近一个小时,到现在的仅需5分钟,既方便又快捷,节省了我市市民大量的时间成本,减少了各种不必要的麻烦。同时,该行相继推出了“智慧校园”、“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金融产品,携手微信、支付宝等业内先进的支付服务平台,紧扣快捷支付、扫码支付等时代潮流主动贴近社会需求,真正将互联网金融的便利融进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借助大数据、O2O、云服务等互联网手段,该行在青岛首推跨行现金管理云服务平台、票据贷业务等互联网创新产品。以跨行现金管理云服务平台为例,该产品将企业自建资金管理体系的成本从百万级降低至万元级别,将系统建设实施周期从半年以上缩减到了两周以内。

  发力普惠金融 助推“财富青岛”建设

  2016年11月,青岛财富管理改革试验区发生了一件大事,国内第一家银行机构独立资产托管中心——兴业银行资产托管(青岛)中心落户青岛,该中心是直属兴业银行总行、辐射全国的银行托管结算服务平台,是兴业银行在全国设立的首家托管中心。该中心的落户对于完善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金融业态,探索在我市建设财富管理专业化金融基础设施,提升金融专业服务保障能力和辐射带动效力都有着积极的意义。“中心成立后,将依托青岛市财富管理组织体系、市场体系、业务体系、环境体系、资产管理体系,以理财产品托管作为核心业务,重点面向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以及基金公司营销理财产品托管。”沈健行长介绍道。

  “目前,普惠金融已成为青岛财富管理新名片。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以资产托管(青岛)中心落地为契机,大力支持青岛财富管理建设,同时,在普惠金融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尝试。”沈健行长告诉记者。

  借助银银平台,深耕普惠金融。兴业银行“银银平台”充分发挥产品与科技优势,用先进的管理经验、金融产品与科技能力,为包括城商行、农信社、村镇银行、民营银行等各类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并以此有效覆盖城乡、服务“三农”,走出了一条具有兴业特色的普惠金融之路,兴业银行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信息系统提供商之一。

  发展社区支行,打通金融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经过多年探索,兴业银行社区支行以“关系金融、体验式金融和差异化金融”三大服务模式为载体,已成为兴业银行青岛分行零售业务的重要突破口,成功走出了“最后一公里”优质金融服务的新路子。目前,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已成立10家社区支行,散布于居民社区、交易市场等常规银行服务难以延伸到的区域。

  立足于养老金融,不断升级产品和服务,满足老年客户的多样化需求,打造普惠金融的新样本。2012年5月,兴业银行推出国内首个面向老年客户群的“安愉人生”养老金融服务方案,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以此为依托,探索把金融与养老、社区服务有效结合,并整合贵宾服务资源,提供健康管理、财产保障、法律顾问等符合老年客户需求的专项增值服务,提供贴心、关爱的综合金融服务。

  提供一站式便捷金融服务,承担更多普惠金融责任。目前,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个人贷款服务已涵盖包括留学贷款、住房贷款、综合消费金融贷款、汽车消费贷款、个人经营贷款等多种贷款种类,并创新推出随薪贷、公职贷等产品,自2014年开始,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积极进行零售信贷组织架构改革,成立三大信贷业务拓展部,通过集中审批、优势资源整合等方式,简化审批和放款流程,确保个人贷款审批“不过夜”。兴业银行于2014年12月成立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向个人客户提供一站式消费信贷解决方案,两年累计放贷超过100亿元。

  探索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该行于2014年推出的“小微企业三大优惠计划”及“兴业管家”,累计有900余户小微企业受益。同时,该行2014成功中标青岛市“政府增信优惠贷款平台”和“最具融资价值企业贷款平台”,2016年与青岛市林业局联合举办“青岛市林业创客大赛”,充分挖掘和扶持特色小微创业企业。

  峥嵘十载 创新发展露锋芒

  2017年是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进入青岛的第10个年头。自开业以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坚持“真诚服务 相伴成长”的核心理念,扎根青岛经济社会实践,与地方经济风雨同舟,与客户成长共荣共进,在岛城同业的竞技中站稳脚跟,走出了独具兴业特色的现代商业银行道路。

  朝气蓬勃、锐不可当的“兴业速度”令同行刮目相看,目前,青岛兴业已发展有14家支行网点、10家社区支行,营业网络实现青岛地区全覆盖,形成了布局合理、覆盖广泛、风格统一、形象鲜明、环境温馨、服务一流的业务经营网络,让“兴业蓝”走进了寻常百姓家。机构拓展和服务延伸的背后,是经营规模的不断壮大,2016年末,青岛兴业资产规模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到1034.92亿元,是开业之初(2007)年的28倍,位居青岛市同类银行第1位;全口径存款余额855.13亿元,是2007年末的23倍,年均复合增长36.83%,主流银行地位不断提升。特别是近四年以来,在日渐趋同的行业发展模式和日益激烈的同业竞争下,青岛兴业秉承前瞻的战略判断和强有力的战略执行,充分发挥兴业灵敏的市场反应和突出的创新能力,抓机制、抓转型、抓改革、抓队伍、抓管理,在转型道路上实现了弯道超越、飞跃发展。2016年净营业收入达19.46亿元,净利润突破10亿元,累计纳税超过14亿元,不良贷款率远低于平均水平,继续保持业内优秀水平。依托各项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和差异化、特色化经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的市场地位节节攀升,品牌形象蒸蒸日上。自成立以来,在青岛当地媒体的各类评比中,接连获得“最具成长性银行”、“最值得关注金融品牌”、“最具创新力银行”、“最佳服务银行”和“最具特色金融机构”等荣誉。

  “兴百业而后业兴”,这是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一直秉持的理念。在这个理念的指引下,该行不断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加强加快产品及业务创新,在支持轨道交通、市政建设、城镇化建设、绿色金融等领域取得了一些成绩,为转型城市综合运营金融服务商积累了有益的经验。下一步,青岛兴业将紧紧抓住新型城镇化建设及青岛入选国家中心城市契机,围绕青岛市“十三五”规划要求,勇于承担商业银行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发挥自身跨市场、跨牌照融资的综合优势,全流程参与城市规划、建设、运营、维护中的各个链条,探索和创新银政合作、银企合作模式,全方位满足城市建设综合金融需求,向着更高水平的城市运营综合金融服务商迈进。

  铿锵致远,矢志前行。面对“新常态”下的机遇与挑战,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将继续坚持“一流银行 百年兴业”的伟大愿景,秉持“理性、创新、人本、共享”的核心价值观,高擎创新发展的旗帜,迎接下一个十年的辉煌。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于欣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