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首次实现中塞双向满载运行

2020-07-07 08:38:0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日前,满载41个集装箱1000吨电解铜的中欧班列鸣笛开行驶向中国武汉,首次实现了中国与塞尔维亚两国间满载双向运行。

  本次班列是中国铁路物资集团组织发运的电解铜物资专列,此前由该集团承运的防疫物资专列从武汉出发,5月26日抵达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按照惯例,由中国发出的中欧班列到达目的地后,均需重新编组等待货源,有时不得不轻载或空载返回。为提高中欧班列使用效率,中国铁物加强协调组织,其所属国际集团公司提前谋划寻找货源,2019年与塞尔维亚波尔铜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包销其生产的绝大部分铜产品;所属供应链集团制订了包括报关清关、多式联运等国际物流一体化集成服务方案,首先通过公路运输将电解铜从塞尔维亚波尔铜厂运至贝尔格莱德,再通过中欧班列长途运输至武汉,受到客户欢迎。其系统内物流业务协同进一步优化了国际物流运输方案,提升了运输效率和服务质量,在短时间内完成全部41个集装箱的货物集港工作,实现了中欧班列运营模式新突破。

  此班列也是塞尔维亚首次发往中国的物资专列,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始发,经匈牙利、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从中国新疆阿拉山口岸入境,运输里程约11000公里,运输时间约25天。据中国铁物供应链集团董事长王渭介绍,班列抵达武汉后,将通过水路运抵上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