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策质量 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2020-05-06 09:17: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题:提高政策质量 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日前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肯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并要求金融委各单位完善宏观预案,创造有效需求,优化供给结构,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提高政策质量,狠抓政策落实。

  专项再贷款等定向工具精准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定向降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展期续贷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应对疫情冲击的关键时期,我国金融政策为支持经济复苏、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做出及时调整。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7.1万亿元,同比多增1.29万亿元。

  “在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的形势下,我国股市、债市、汇市总体平稳运行,韧性较强。”会议作出判断。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国际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全球经济发展前景不明朗,我国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需要宏观政策做好应对预案,维护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大局。

  “下一步宏观政策将继续加强逆周期调控力度,激活经济增长点、释放经济潜力。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融资成本,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进一步减税降费和加大公共支出。”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此外一系列扩大消费、拉动投资的政策也将出台实施,大力促进内需。

  提高政策质量,要瞄准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高政策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下一阶段,我国货币政策应更加灵活适度,尤其是要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在保障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精准支持。

  “同时要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改革完善LPR相关机制,深化存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以改革的方式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推动企业融资成本逐步下降。”董希淼说。

  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金融机构的积极性是重要一环。董希淼表示,可适度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增强银行提升服务的意愿。对中小银行而言,更重要的是帮助拓宽负债渠道,丰富负债来源,并允许采取更有弹性的利率浮动空间。

  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同样重要。专家表示,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统筹协调,实现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监管政策协同发力、综合施策,共同面对疫情冲击、经济周期及外部不确定性等多重挑战,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