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A股成功上市 成为山东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 全国第二家“A+H”城商行

2019-01-16 08: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6日讯 1月16日,青岛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

  青岛银行此次A股首发(IPO)发行新股450,977,251股,发行价4.52元/股,募集资金总额203,841.72万元。发行完成后,总股本达4,509,690,000股,其中A股2,746,655,020股,H股1,763,034,980股。

  经过22年的发展,青岛银行已成长为山东省资产规模最大的地方法人银行,并于2015年12月3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此次回归A股意义重大:是山东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也是全国第二家“A+H”股上市城商行,由此也改变山东这个位居全国GDP第三的省份尚无银保证三大金融股的历史。

  郭少泉董事长表示, A+H两地上市后,青岛银行将围绕“创?新金融 美?好银行”的发展愿景,以责任驱动发展,以规范提升管理,以品牌服务经营,全力开启打造科技引领、管理精细、特色鲜明的新金融精品银行的新征程。

  实施科技创新战略 探索“轻科技”变革之路

  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和挑战,青岛银行累计投入10亿多元,探索“金融+科技+场景”的深度融合,突破传统银行信息科技“高”“精”“尖”“专”的建设模式,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信息化变革之路——“轻科技”之路。

  2016年9月,青岛银行基于轻型应用架构体系的新客户服务系统成功上线,包含柜面系统、核心系统、贸金系统等在内的66套对外服务的业务系统全面升级,打造了一个健康、高效、不断自我完善、基于互联网的金融服务平台,有效拓展了金融服务场景,实现了跨界融合。2017年-2018年,青岛银行结合业务需求、金融法律法规、监管政策以及行内制度规范等,构建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商业银行知识体系,不仅实现了知识的高效检索,也有效解决本行在监管合规、内控审计和风险控制等诸多业务场景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同时,加强与互联网巨头合作,引入其移动平台产品,采用“互联网核心+业务中台+渠道终端”方式重建移动应用开发平台,实现金融科技赋能。

  2018年12月28日,青岛银行《金融知识智能平台的构建与应用研究》获评银监会2018年度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研究一类成果。

  布局“大零售” 全线上“互联网+”信用卡惊艳亮相

  近年来,青岛银行在大零售业务领域创新了许多新的经营策略和管理方式,推出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计划——通过“接口银行”获客、以“温馨服务”留客,丰富产品品类,提升客户及其家庭的生命周期价值。经过几年的探索尝试,青岛银行运用“接口银行”,全力推进一卡通、银医通和缴费平台建设,积极拓展行业合作和便民代收费业务,全面提升客户体验。

  同时,主动拥抱互联网金融,强强联合、跨界合作布局“互联网+”。2018年9月10日,青岛银行美团信用卡正式上市推广,该卡依托美团平台“吃喝玩乐”各种生活场景进行设计,是国内首张主打生活消费概念的信用卡,也是国内首张真正具有互联网属性的信用卡。该卡片采取线上申请、线上审批、柜台核身的发卡流程,将美团点评现有客户导流为青岛银行信用卡持卡人。对青岛银行来说,以最强的精准性定位发展客户,而美团点评则成功将其现有客户落地变现,通过专属信用卡增强其客户粘性,双方通过互联网发卡模式实现双赢。该信用卡产品仅用66天达成累计发卡10万张,是国内城商行发行首张信用卡最快实现10万张的发卡机构。

  坚持特色经营 为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纾困

  青岛银行积极主动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目前已形成了普惠、科技、农业三大小微金融产品线,推出了惠营贷、惠农贷、科创贷、科创易贷等系列产品;创新推出“集群贷”“信用贷”“融资租赁贷”“股权贷”“科技企业风险分担贷款”等多款科技金融特色产品;设立山东省首家文创支行,搭建“文创金融”批量授信平台,形成了科技金融、港口金融、地铁金融、服贸金融等特色经营模式;打造“管家式”普惠金融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结算及现金管理、电子银行、融资、财富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

  同时,积极响应号召,探索综合运用贷款、债券、投贷联动等多种渠道,提升服务民营企业质效。及时发布了提升民营企业的“十大举措”,创设发行了全省首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为民营企业纾解融资困难出“实招”。

  区位优势明显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在发展过程中,青岛银行不忘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致力于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顺应国家深化供给侧改革和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趋势,积极做好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建设的金融服务,加大对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全方位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为山东省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劲支撑。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全国首批试点发行8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倾力支持节能减排环保项目;持续推广绿色服务,探索升级线上智能化、个性化、场景化建设。

  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客户能力,完善网点服务设施,为客户创造惊喜式服务新体验。全面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反洗钱、反假币等多项活动;深入社区、学校、农村等开展寒冬送温暖、关爱新市民、公益讲堂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服务。同时,成立青岛市青银慈善基金会,积极开展金融扶贫、金融助学等活动,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截至2018年6月末,总资产3021.59亿元,总负债2754.66亿元,资本充足率16.79%,各项经营指标居山东银行业前列。同时,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也逐年提升:位居世界银行1000强第286位、亚洲银行500强108位、中资银行100强第51位、连续两年入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国银行业协会商业银行稳健发展“陀螺”评价体系城商行第七位,并连续三年荣获全球服务业最具权威的奖项— “五星钻石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