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投资运作将进入活跃期

2018-08-07 09:31: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近期,国资领域多项改革举措频频落地,改革提速迹象明显。专家认为,下半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建立现代化体系目标的背景下,以授权经营体制为主导,以市场化经营为前提,重组、混改、结构性改革、市值管理将齐头并进,改革将从“分项试点”转向“全面协同推进”新阶段。一系列的改革举措相继落地将提高国资运行效率,投资运作也将更趋活跃。

  改革趋势明朗

  “今年以国资改革引领国企改革趋势已经明朗,下半年国企改革头绪更加清楚、目标更加明确、标准更加具体、措施更加有力,并呈现五大亮点。”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一是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尤其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将加快推进;二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分类分层分批的特点更加明显,随着社会资本和外资进入,混改正驶入纵深;三是国企重组进程有望提速,重点行业领域包括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以及带新兴产业特征的海工设备、环保这七大产业。此外,也将推进央企金融板块重组;四是去产能和降杠杆将在责任机制的建立及目标引领下取得新进展;五是市值管理将成重点,资本市场重组并购以及军工等行业资产证券化将进入活跃期。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认为,在一定时期内,并购重组将成国企改革发展的中心枢纽。一是聚焦提升竞争力,扎实推进战略性重组,加强顶层设计,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原则,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本更多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努力提升国际话语权和企业竞争力;二是注重重组质量效果,加快推进内部资源重组,2018年中央企业集团层面的重组整合不再是简单强调形式、规模上的加速,而更加注重质量和效果、内部资源整合和协同、提升企业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三是发挥产业协同作用,稳步推进企业重组整合,将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间的协同效应,深入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互助合作,加强产业链上下游重组并购力度,推动向高端价值链的延伸与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四是关注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推进新业态新领域重组并购,特别是对重要性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生态环境保护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加强重组并购。

  在推进混改方面,周丽莎表示,坚持市场机制、依法合规、稳妥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探索中央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以“混”资本促“改”机制,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开展试点工作,探索有效途径,积累成功经验。

  同时,对首批试点企业进行阶段性总结,深入研究员工持股政策,适时启动下一批试点。此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将继续推进,通过综合实施董事会、职业经理人等领域改革,解决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改革选人用人机制,建立与市场接轨的薪酬分配制度,形成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定位和运营模式相适应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从“分项”转向“协同”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无论是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和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还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本管理体制,以及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这些改革任务不是割裂的,在具体推进过程中需注意其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黄群慧认为,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管理体制,应该与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深化垄断行业国有企业改革相协同。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最为关键的改革任务是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需要通过行政性重组和依托资本市场兼并重组相结合的手段,将分散于众多行业、企业的国有资产的产权归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持有,这也是国有资本布局战略性调整的过程。因此,改革必须从“分项”转向“协同”,宏观层面要协同推进企业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本管理体制以及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四方面任务,微观层面每个企业都应进行综合改革,而不是单项试点改革。

  黄群慧表示,在整体协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有两个领域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至关重要,一是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的国有企业改革;二是石油、电信、电力、民航、铁路等自然垄断性行业的国有企业改革。因为这两类行业国企改革对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

  对于第一类行业,其改革涉及化解产能过剩、处置“僵尸企业”和国有经济在这些行业逐步退出等难点和重点问题,这些问题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任务,能否成功推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有经济布局的优化和整体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具有全局战略意义。第二类行业并不是整个行业都是自然垄断性的,自然垄断性主要体现在行业中网络环节。这些行业的改革,包括除网络环节外整个行业对非国有企业的开放,也涉及这些行业国有企业战略重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旨在形成自然垄断性行业的主业突出、网络开放、竞争有效的经营格局。

  黄群慧表示,国企改革要实现从“分类试点推进阶段”向“全面协同推进阶段”的转变,自下而上、全面协同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关键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形成新形势下激励国有企业家深化改革的有效机制,建立企业自主改革的动力机制和容错机制,扭转对改革的“重约束、轻激励”状况。

  市值管理激活国资活力

  随着下半年国企改革推进速度的加快,国企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和资本运作也将迎来想象空间。据国资委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7年6月底,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从378户增加到390户,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占整个央企的63.7%、60.8%、61.1%、84.8%。今年上半年,央企通过境内外资本市场实施股权融资66宗,融资858.14亿元。

  “随着中央企业上市规模不断增大和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为推动中央企业上市公司健康发展、防范风险,市值管理日益引起重视。”周丽莎表示,市值管理成为出资人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重要手段。

  周丽莎认为,为引导央企集团关注上市公司发展,加强资本运营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需要对中央企业进行市值管理。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认为,加强国企市值管理,将资产注入优质的上市公司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国资资产证券化水平,为资本市场注入更多活力,同时也将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