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树花开苗家香 平安产险的扶贫之路

2020-07-21 08:59: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在一年一度的“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来临之际,为全面助力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平安产险邀请著名媒体人李小萌,与三位高管组成“带货”主播团,董事长兼CEO孙建平也到直播间为农产品带货。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农产品都是平安产险产业扶贫的成果。

  据了解,今年以来,平安产险已经举办多次扶贫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6月18日起,平安产险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农货节”活动,推介30多款扶贫农产品。活动联动旗下平安好车主、平安好生活、平安好帮手等线上平台,进一步将线上流量转换成产品销量,让广大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共同助力扶贫农产品销售,长效破解农业产业扶贫中常见的“销路困境”,打通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

  在“小萌助农直播间”中,三位平安产险高管带货同时,讲述了广受欢迎的农产品背后的扶贫故事。

  承载希望的灰树花:打造从“输血”到“造血”的新模式

  台江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部,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我们对台江县做了持续多年的捐赠后发现,捐赠并不能使真正的贫困人口因此受益。”平安产险常务副总经理王新说。

  古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我国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户而言,生产技能缺乏,采用“输血式”扶贫无法持续改善贫困户的生活,实现脱贫致富,只有创新“造血式”精准扶贫新模式,才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于是我们下定决心,要走出一条‘造血’扶贫的新路径。”王新坚定地表示。之后,平安产险花了大量的时间在全国各地贫困县进行调研。最后,经过与台江县反复沟通,确定了要发展菌菇产业。

  但有了产业,还需要钱和模式,这刚好是平安产险擅长的。2017年,平安产险发挥保险保障优势,以全国首个以保险创新撬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精准链接贫困户的金融扶贫模式--平安“扶贫保”,为台江县龙头企业提供免息免担保的扶贫贷款,同时赠送保险保障、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加了种植收入。台江县也成为平安“扶贫保”首个成功试点地区。

  如今,台江县当地入棚生产的贫困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切实享受到了“造血式”扶贫的好处。

  主持人李小萌手里拿着台江县生产的灰树花脆片感慨道:“小小的灰树花,背后凝聚了这么多的心血和智慧。”

  打造燕麦源产地品牌: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群众

  “平安‘扶贫保’就是为了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群众。”平安产险副总经理刘铮总结说。

  内蒙古乌兰察布是中国燕麦之乡。通过复制推广平安“扶贫保”的台江经验,2018年3月,平安产险与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察哈尔右翼后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贴补保证保险保费及银行贷款利息的形式,实现银行、政府、保险的三方信贷风险共担,为企业提供“免息免担保”的流动贷款,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018年,我们和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扶持阴山优麦,通过‘免息免担保’的流动贷款,帮企业大幅降低了融资成本。到现在连续3年,为当地提供了扶贫资金9000万元,带动了1000多户贫困户参与生产,真真正正是让农户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刘铮介绍说。

  除了资金支持,为帮助扶贫产业、扶贫产品走进市场、赢得市场,平安产险还借助区块链技术搭建了“产销溯源平台”,帮助扶贫农产品提升供给质量、打造品牌效应。

  从贵州台江县的菌菇产业,到内蒙古乌兰察布的有机燕麦产业;从陕西佛坪县蜂蜜产业,到宁夏中宁县枸杞产业……平安产险加速复制推动平安“扶贫保”模式落地,各个产业扶贫项目星罗棋布地分布在全国各地,给扶贫地区带去了全新气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平安“扶贫保”已支持13个省70个产业扶贫项目,累计提供产业扶贫贷款4.9亿元,惠及贫困户4.6万名,年人均增收超2000元。

  悬崖村上的橄榄树:全面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我们重点聚焦‘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并作为脱贫攻坚战‘后半程’的首要任务。产业扶贫需要智慧和实践,我们结合当地实际,探索了一系列适用的扶贫模式,比如扶贫保‘造血’扶贫、防贫惠农保‘补血’扶贫,等等”,平安产险董事长特别助理郭晓涛强调说。

  其中,四川凉山州就是一个典型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平安产险发现,四川省凉山州年日照2400小时,海拔1600米,非常适合种植生产可以直接生食的特级初榨橄榄油。

  基于此,2019年,平安产险与四川凉山州政府及企业签署了“产融扶贫”框架协议,为当地农产品生产提供了3800万元扶贫贷款,其中为油橄榄项目提供200万元贴息,重点帮扶地方特色农业扶贫产业发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截至今年5月,平安产险已在“三区三州”地区带动产业扶贫资金超过8000万元。

  郭晓涛进一步介绍说,在持续的扶贫工作中,平安给予了大量的消费扶贫支持。针对“三区三州”,2019年,平安与四川凉山州昭觉橄榄油的采购总额超530万;2020年疫情发生后,橄榄油订单受到冲击,平安累计发出了总额数百万元的产品订单,又一次帮助当地企业和农户渡过难关。

  今年以“同心同行,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围绕“健康中国”“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主题展开,激发保险从业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平安产险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可持续、可复制、可借鉴的产业扶贫长效模式,为助力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提供平安产险经验,彰显了与社会国家同心同行的责任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