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研发全国首个农业保险综合信息平台,持续提升农险线上化服务水平

2020-06-16 10:05: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6月8日下午,广东农业保险信息化试点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发布会现场展示了由平安产险研发的全国首个农业保险综合信息平台。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顾幸伟,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出席发布会。

  广东是农业大省,农产品品种多,特色作物占比高,但因地处沿海,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区域发展不平衡。保险作为有效的金融风险保障工具和手段,可提供精准解决方案,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功能作用,转移三农风险,提升防灾救灾能力,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平安产险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农业及农险的发展,2019年11月,平安产险成立专家团队,提出建设广东智慧农业一体化平台的方案,得到广东省委、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广东银保监局的肯定与认可。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平安产险利用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成功研发出全国首个农业保险综合信息平台。

  该平台集政府服务、农业保险、灾害预警、防灾减灾于一身,通过将传统农业保险投保、公示等线下作业方式转移至线上,实现农业保险数据管理线上化、电子化、自动化、智能化、无纸化,简化农业保险数据收集,缩短财政资金拨付流程,为农户优化投保手续、缩短承保流程,提供全方位便利,助力广东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承保理赔,全流程线上化

  农户在家用保险,农险线上自助投保。该平台支持农险全流程线上化投保,支持客户通过“平安AI农宝”APP和小程序等线上化工具,提交投保信息及对应证件资料,线上办理电子签名、承保公示、电子保单确认等环节,实现农户线上自助投保,解决现场收集投保资料难题。

  同时,在查勘定损环节,农户可使用“一键报案理赔”功能,保险公司通过实时远程视频指导客户按要求自助拍摄带有定时/定位水印的损失照片或短视频,留存无害化处理过程影像,在线提供政府出具的、符合监管要求的死亡原因鉴定及无害化处理证明等资料,再由后台系统进行远程立案和快速定损。加大使用RFID电子耳标、AI智能点数、一拍知长/知重、牲畜脸部识别、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进一步提升业务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水平。

  补贴申请,政府服务精准化

  改变传统线下人工审批模式,让数据多跑路。传统农险承保需纸质逐级上报农业保险数据,经乡镇、村委盖章确认承保农户信息,上报县农业局审核,县财政局申请补贴,市农业局确认、市财政局拨款等至少七道线下流程,操作繁琐、耗时长,且人工成本大。现依托农业保险综合信息平台,只需保险公司上传数据——各级政府在线审批、公示——市县拨付财政资金——数据自动汇总分析,以操作规范,过程可视,数据透明为核心,实现财政补贴申请全流程线上化,提升财政资金拨付效率,解决超期应收等问题。

  开展农业保险信息化是从加强农业保险基础性建设、提高农业保险经营管理水平、落实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及保护投保农户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有利于夯实农业保险发展基础,促进农业保险规范经营,提升农业保险信息化、精细化和专业化管理水平。推动建立农业保险与农业农村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实现为农户提供实时气象预警、农户农事管理、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等线上服务,提升三农领域风险管理水平。

  数据一张图,灾害预警精细化

  平台可通过保险公司链接全省23598个村,涵盖广大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级汇总至1468乡119县21市,最终归集到省,实现“农险数据一张图”,打造直观可视的农业“战时指挥部”。各级政府可随时查看辖区内分区域、分品种、分保险公司相关数据,通过数据指标动态展示,大数据精准分析及应用,为政府提供决策、防灾、减灾、救灾支持。

  如根据以往农险赔付数据,研究风险区划,并通过农业灾因和产量分析验证,建立动态费率调整模型,同时基于气象因子,后续匹配物候期及生长模型,对气象风险进行评级。通过大数据分析,主动积累重点农作物数据及波动情况,从历史产量结果校验风险。从赔付风险评级到气象、产量数据校验,未来叠加多种因子,全面设定农业生产风险区划。

  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表示,农业保险,以农为本,以人民为中心,保险行业要充分发挥优势,发挥金融风险保障功能。平安产险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让农业保险更简单,让农户更有获得感,为广东省现代农业及农村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