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岛)国际虚拟现实产业生态发展论坛圆满举行 11家企业集中入驻青岛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园

2021-03-05 20:39:4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坤

2021年3月4日,由灵山湾影视文化区建设指挥部指导,The Digital Group(美国数字集团)、和达集团共同主办的“中国(青岛)国际虚拟现实产业生态发展论坛”在西海岸新区东方影都文化产业园会议中心盛大举行。

西海岸新区副区长张磊娜、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刘同瑞、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总裁孙恒勤等出席此次论坛活动。副区长张磊娜代表西海岸新区管委、灵山湾影视文化区致辞讲话,对莅临论坛现场的企业家、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祝贺此次论坛成功举办。

同时,本届论坛邀请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王立军,北航虚拟现实研究院院长、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齐越,金田影金所董事长杨峰,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教授周文生,亚马逊云计算大中国区媒体行业总监张文生,蜂巢音悦创始人裴东峰等30余位行业知名专家、100余家头部企业莅临现场、共襄盛举。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用“现场+云端”模式,会议主办方、青岛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园项目方The Digital Group(美国数字集团)CEO Paul Doherty、亚太区资深副总裁 Pierre Lo,美国虚拟信息建模有限公司(VIM) CEO Arol Wolford、美国建筑规范研究所VR/AR全球主题事务总监 Hugh Seaton、美国科视数字系统公司全球市场总监 Steve Capling等30余家国外虚拟现实领域生态伙伴通过云端参会。

 

在与会领导及嘉宾的共同见证下,青岛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园与美国科视、光峰科技、红燕影视等11家第二批虚拟现实领域企业签署园区入驻协议,进一步加速园区产业集聚发展,为灵山湾影视文化区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生力量。

(入园企业logo)

打造技术高地 擘画虚拟现实发展未来

会议伊始,The Digital Group(美国数字集团)CEO Paul Doherty通过云端,代表青岛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园致辞,Paul Doherty在致辞中,对莅临现场的领导、企业家、专家表示感谢,希望早日突破疫情限制,尽快携手更多生态伙伴到访青岛,表达对产业园区进入高速发展赛道的信心与决心。同时,表示将加强行业交流互通,为园区带来更多全球先进理念、技术、企业与人才,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产业园区发展。

 

作为园区重要伙伴,VIM集团CEO Arol Wolford,针对虚拟游戏引擎及虚拟展览领域,向本次参会企业发出了行业交流的邀请。同时,将通过《阿凡达》主创团队Joel Pennington号召,招募全球虚拟现实产业人才落户园区,带动虚拟现实领域企业、项目入园,共同推动青岛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园产业集聚发展。

王立军院士在论坛上发表了《增强/融合现实(AR/MR)关键技术及其进展》的主旨演讲,演讲中谈到“随着激光视网膜扫描技术的发展,将突破传统硬件限制,AVR将取代智能手机,成为发展的必要趋势之一”。并高度赞扬了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园为虚拟现实产业聚集提供了高标准的载体。

 

 

齐越教授在《虚拟现实 +》主旨演讲中讲到:“虚拟现实在文化产业、展览展示、旅游、娱乐、医疗、数字城市方面有着广泛场景应用,随着5G技术的发展,VR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浪潮”。青岛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园为虚拟现实产业高频次技术创新,驱动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王立军院士、齐越教授在主旨演讲中均提到:虚拟现实产品供给已呈现多元化趋势,产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典型应用案例迭出。随着5G技术应用愈发成熟,5G云VR业务将带动VR用户数量激增,“VR/AR+”应用场景加速落地,VR产业将走入高速成长期。同时,青岛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园与灵山湾影视文化区得天独厚优越条件及深厚产业基础有机结合,有望成为虚拟现实行业突破发展蝶变的沃土。

协同发展 助力产业做大做强

灵山湾影视文化区是西海岸新区十大功能区之一,规划面积92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44.63平方公里。2013年启动开发建设,产业项目累计总投资200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0亿元,已形成影视、科技、旅游三大产业板块,注册企业超过300家,已入驻拍摄《刺杀小说家》、《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大片,成为北中国知名的影视文化产业创作区。

 

 

灵山湾影视文化区内坐落有5G高新视频实验园、东方影都影视文化产业园等多座成功运营的影视文化产业园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影视产业链条,可提供大量4K级以上电影、纪录片、游戏、直播、视频教育等内容,解决虚拟现实IP供给匮乏问题。

 

 

伴随各项先进影视制作技术应用,灵山湾影视文化区已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机制,实现从先进技术研究到影视内容制作、发行的完整影视产业链条,影视产业链条的持续运转也将为虚拟现实领域基础性、关键性及公益性技术和产品的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提供参考及依据,为虚拟现实产业链条良性运转及产业跃迁提供不可或缺的发展动能。

抓住产业发展风口 虚拟现实产业园乘势而起

瞅准产业发展风口,西海岸发展集团、The Digital Group(美国数字集团)、和达集团联合打造的青岛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园,总投资约50亿元,规划产业聚集区与主题体验区两大组团,致力于打造亚太区顶级VR创作研发、VR+全产业链、虚拟现实多元体验的聚集示范区。

 

 

一期虚拟现实产业聚集区,规划面积约20万平方米,重点打造包含VR创作研发平台、VR+应用平台、教育培训及配套三大平台,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打造VR全产业链,建立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项目预计于2021年内竣工,已接洽国内外虚拟现实类企业100余家,筛选如美国东源、易迅科技、NineD、其卡通等50余家优质企业。园区不断完善产业创新服务,提供全面智能化软服务体系,搭建双位服务保障平台,包含创研开发、人才引进、培育、品牌引领、产学研合作及产业金融六大服务以及十二项具体的服务措施。

本次论坛,首批次入驻企业共12家,分别为科视数字、光峰科技、红燕影视、上海蛙色VR、赛博贝斯、乐动视界、佳视科技、艺博时代、金田影金所、中影瑞航、分享创意、领焰智能,为园区快速发展奠定良好产业基础。

 

 

二期主题体验区,聚焦先进虚拟现实技术体验,将国内外最先进沉浸式技术结合自主研发的IP故事内容相结合,为体验者带来最具多样性、最具感受性的VR、MR、3D互动、全球幕多媒体项目,目前规划建设 “时空特工基地”、“失落的世界”、“星际边缘”和“造物之旅”四大主题片区。同时,将根据产业聚集区打造最新IP及时更新展馆内容,目前二期启动区已经于2020年7月动工,园区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

 

  

正如The Digital Group(美国数字集团) CEO Paul Doherty所言:“未来,我们将手拉手、肩并肩,把我们共同梦想变为现实”。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拉近园区与片区、园区与人、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有效促进虚拟现实产业聚集,为虚拟现实产业在灵山湾片区“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提供全新发展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