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百家纵谈

汤敏:调控不当或引发泡沫甚至崩盘(图)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文雅   2010-06-10 08:5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资料图片)

63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房价这么高,也该降一降,不过,“房地产不像股市是几天时间就可能噼里啪啦全下来了,而且2009年房地产业的火热形势使得开发商回笼销售款的情况还不错,积累的现金比较多,因此会撑一段才开始出现回调的局面。”汤敏说,当年日本房地产市场崩盘前撑了整整一年,不过中国的房地产回调不一定会造成崩盘,因为过去几年政府就一直在干预。

“中国和日美面临的情况像,但不完全一样,泡沫一定有,但不一定是最高阶段。我希望调整能以比较缓和的方式进行,比如三五年调整到位,不要一两年内房价跌幅超过20%30%,这样就能争取让房地产实现软着陆。”他说,对房地产业的调控一定要吸取日美教训,绝不手软。

他同时建议,应该通过调整通货膨胀的问题调房地产,打破现在这种没有清晰目标的房地产调控方式,“调控目标不清晰的情况下,调控的效果有可能不到位或者调整过度。政府应该跳出原先的思路,那就应该先清晰目标,以便评估调到什么时候算是到位。”

汤敏说,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信息比较混乱,很多领域都缺乏可以衡量的量化指标,就连2009年房价到底涨了多少的问题,谁也说不清,统计局,发改委,住建部都有自己的指标,各自为政,究竟参考价值有多大也难说,有时难免和老百姓的直观感受差异很大。

“调控应该是非常精细的。”汤敏说,政府亟需学习国际经验,先建立一套权威的指标体系,比如房价涨幅的统计中,不应该把经济适用房放进去,和老百姓生活关系不大的别墅也不放进去,主要跟踪普通商品住宅的价格变化情况。

“最好是有一个价格调整的正常区间,举个例子,房价增幅在-20%+6%之内,都属于在正常区间内波动,我就不去管它,直到价格跌幅超过20%,或涨幅超过6%,我才出手。”汤敏解释为什么定6%20%的标准:6%是因为去年人均收入增长9%,比年人均收入增幅稍微低一点,老百姓容易接受;而20%则是基于房价跌幅在20%之内一般不会影响到银行的金融安全。

他还强调,在不同的地区,应该区别对待,不应该一刀切,现在的利率、首付等调控政策,往往是北京上海感冒,全国跟着吃药。“对于那些没涨起来的地区,为什么也要调?他可能根本不需要。而那些涨太多的地区,可能这些政策的力度还不够呢。”

此外,有全国性的房地产指数,也应该有每个城市自己的房地产指数,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利率和首付可以定高点,反之亦然。

汤敏说,比批评更重要的是解决办法,“与其在黑暗中摸索,不如想出一些方法。细节可以设计,但如果没有这套东西,早晚就要出问题,不是泡沫就是崩盘。中国必须要学会避免美国,日本的前车之鉴。”

王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