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关爱·共享生活” 城阳区开展“助残服务月”系列活动

2019-05-20 18: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晓 王胜楠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城阳5月20日讯记者 赵晓 实习记者 王胜楠 通讯员 王事武)5月19日是第29个“全国助残日”,为让广大残疾人充分感受到城阳区委、城阳区政府及全社会的关心和关爱,进一步营造理解、尊重、关爱残疾人的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开创为残为民服务新模式,将残疾人“精准关爱+”系列行动落到实处,全区域、全方位主动为残疾人服务,城阳区在宝龙城市广场开启“精准关爱·共享生活”服务大集活动,拉开了城阳区“助残服务月”的序幕。

  上午9时,城阳区政府李玉海副区长现场启动,“精准关爱·共享生活”助残服务大集开集。本次助残服务大集共设置“残疾人政策宣传、盲人保健按摩培训、残疾人岗位推荐、残疾人法律维权服务、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助残成果展示和助残志愿者义工招募”八大服务版块。活动一开始就吸引了大量市民参加,来自以琳康教展能中心、特教中心、圣之爱康复中心、城阳区托养中心、瑞阳心语心理关爱中心、友谊康按摩院、青岛同德眼科医院、青岛波尼亚食品有限公司、春阳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城阳分公司等近30家爱心单位和企业助力本次助残活动。全区机关、街道、社会爱心人士、残疾人代表及志愿者参加了本次助残服务大集活动。

  在辅助器具适配现场,近百种残疾人辅助器具周围围满了咨询和需要辅助器具的残疾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主动咨询各种各样的问题,城阳区残联辅助器具指导中心和专业辅助器具适配商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认真细致地讲解,并对符合适配条件的残疾人进行了现场适配。

  在残疾人自强模范现场,大家对城阳区自强不息,不等不靠,通过自身奋斗实现人生价值的残疾人充满了无限敬佩。工艺锲金画师刘诚、家庭农场创业者赵竹庆、雅丽美家居软装致富能手刘国红、残疾人艺术师仇焕宝等,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开创了美好的人生,依靠执著的信念、顽强的毅力,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充分展现了城阳区残疾人的风采。

  在残疾人就业服务现场,青岛波尼亚、春阳大润发等知名企业为残疾人送上操作工、车间工、管理员、包装工等几十个残疾人就业岗位。盲人按摩师现场进行按摩知识讲座、按摩演示和培训,让更多的患者能通过学习按摩技术培训,减轻病痛,恢复机能。

  在残疾人康复服务现场,以琳康教展能中心、特教中心、圣之爱康复中心、城阳区托养中心、瑞阳心语心理关爱中心、青岛心智心理医院、青岛同德眼科医院等爱心单位为城阳区居民进行现场义诊、心理疏导和咨询服务。

  在志愿助残服务现场,城阳区残联发出的助残义工“倡议书”吸引了志愿者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不少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主动登记等形式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城阳区公交公司爱心团队也加入了助残活动,积极为市民宣传主动宣传助残知识和自强模范典型事迹真诚。城阳区春雨爱心协会现志为市民开展了理发服务。

  现场活动结束后,城阳区政府李玉海副区长深入惜福镇、夏庄街道残疾人家中看望慰问残疾人,了解他们的生活,为他们送去了轮椅、座便椅、拐杖辅助器具和米、面、油等生活物品,并将办理好的“残疾人证“亲手送到残疾人手中。在以琳康复中心,看望了在此接受康复训练的自闭症孩子,与家长进行了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了以琳康教展能中心的建设情况,对以琳如何发挥好自闭症儿童康复“龙头”作用,积极打造自闭症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高地,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城阳区残联也分成3个服务队,奔赴全区6个街道150户残疾人家庭开展“送辅助器具上门”服务。

  活动当天,共发放“精准关爱”专项政策宣传册120本、政策宣传扇300余把、助残倡议书1000多份,各种助残知识宣传材料363份;为300多人次进行了现场政策咨询解答、开展白内障、心理义诊56例、为15人进行了按摩服务,发放辅助器具13件、共有12名残疾人与用工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

  城阳区残联将持续开展“助残服务月”活动,坚持以“精准关爱”为主线,积极开展“送辅助器具下乡、组建志愿者助残义工队伍服务、开展阳光暖心服务、心理健康服务、残疾人需求调查、残疾人救助、残疾人维权、残疾人就业”八大行动,着力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急需、最迫切的现实需求问题,全力探索服务新模式,打造“阳光、暖心”服务品牌,不断改善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帮助残疾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残疾人的生活更加美好、更加阳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