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苗:用心守护一方水土

2018-03-05 16:23:00 来源:  作者: 张茜

王继苗在一期鼓风机房与员工交流设备运行经验

王继苗在二期鼓风机房与员工交流设备运行经验

王继苗主持消防演练

学习十九大精神

  王继苗,青岛水务环境双元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在任职期间,双元水务公司先后被评为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首家获评的污水处理厂)、省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营质量优秀企业、省城市污水处理厂十佳运营单位。他主持的《应用微生物载体填料和增效菌剂强化处理城市生物污水技术》项目被山东省住建厅认定为“科学技术成果”,《一种易于更换转动螺母的阀门转动机构》等4项科研技术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污水处理综合管理系统V1.0》等4项控制应用系统先后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城市污水处理厂达一级A标准的升级改造技术”经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评审,认为该技术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工程获“国家重点环保示范工程”称号,成为全国“SBR+MBBR工艺”、“三段AO+MBBR工艺”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借鉴的模板,成为行业的标杆和运营典型。2017年,王继苗所在的城阳污水处理厂成为山东省第一家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同年,王继苗获评城阳区第九批拔尖人才。
  “做污水处理是要讲良心的事”
  城阳污水处理厂位于墨水河入海口东岸,一、二、三期项目总规模15万吨/日,占地面积18.9公顷,服务范围包括城阳城区、白沙河以北、青大工业园、夏庄、惜福镇等区域,服务面积198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达到40万人。“从事污水处理行业,就是在做善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王继苗说,在厂里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一线工人都秉承这个共识。
  随着城阳区的快速发展,城市污水也在不断增量,王继苗所在的城阳污水处理厂也面临巨大压力,经常是超负荷运行,单日最大处理量达到19万吨,在高压之下,全年的出水达标率始终稳定保持在100%。王继苗说:“政府和老百姓信任我们,我们就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是他们一直以来秉承的宗旨。
  以创新精神永葆企业活力
  早期的污水处理设备、系统等大多是从国外引进的,在操作和本地融入方面存在有很多问题。城阳区企业众多,进水情况非常复杂,水质、水量都存在较大变化,完全照搬书本上的工艺标准,常常不尽如人意。王继苗与技术人员一点点摸索,在工艺技术创新上下足了功夫,通过大胆尝试,突破工艺壁垒和难关,大幅提高污水处理厂超负荷时的运行状态,更好更稳定的保证出水水质达标。在一次厂区巡视时,王继苗发现工厂每天需要清运一车或三车浮渣,员工不仅耗时耗力而且经常有渣水撒漏,对厂区环境也有很大影响,他立即与工作人员探讨解决办法,创新性提出安装浮渣压榨设备,使出渣量大幅下降,压缩后平均一周才出一车渣,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厂区环境也得到有效改善。这种利于员工的创新性举措在王继苗这里是常有发生。在污水处理厂,如何去除污水和污泥的臭味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事情,王继苗与技术人员共同研讨技术方案,改进和提升除臭设施运行状态,成功实现了城阳污水处理厂的全过程除臭,在污泥浓缩池、脱水机房等原来臭味浓重的地方,基本已闻不到刺鼻难闻的臭味。王继苗不仅有环保企业的环保理念,还把技术创新做到了工作实处,为广大员工提供了更好的工作环境。
  近年来,在王继苗的带领下,双元水务公司以生产运行为依托,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技术研发,共开展了科研项目32项,涵盖污水处理工艺、设备、自动化等关键技术领域,不断促进企业工艺优化、设备改良、节能降耗,解决了运行管理中的众多技术难题和缺陷。同时还获得了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还有7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进行申报,初步构成了公司知识产权体系,大大增强了企业的软实力和竞争力。
  风清气正,合力向上
  在实现优秀运营成绩的同时,王继苗非常关注对员工的“人文关怀”。早前,公司一位员工的父亲遭遇车祸,肇事车辆逃逸,突如其来的灾祸为这个农村家庭带来不小的打击,王继苗得知后自己带头捐款,帮助员工度过难关。去年,公司有一位新入职员工总是迟到早退,工作态度消极,发现问题后,王继苗并没有辞退他,而是多种方式鼓励教育。现在这位新人积极转变工作态度,已经能够在公司电气方面独挡一面。公司有一句标语“劳动最光荣”,简单却极其有力。
  在王继苗带领下,双元水务公司从上到下风清气正,全体员工合力向上,公司通过了ISO9001:(2015版)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先后获得了“国家重点环保实用技术示范工程”、山东省城市污水处理厂“十佳运营单位”、“运营质量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连年进入青岛市重点企业环境绩效综合排名前十名。王继苗本人也被青岛水务集团评选为“水务先锋”。
  登高望远,身体力行支持环保事业
  在污水处理行业工作的王继苗,深知环保的重要性,他说:“在污水处理方面还有很多技术难题需要突破,这是专业人员的工作,但环保是需要全社会参与的,谁也不能置身事外。”为推动环保事业发展,王继苗积极组织建立环境教育基地,自己也在高校做兼职导师,进行环保指导,积极推动环保宣教。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王继苗说“能多影响带动一个人是一个人。”
  君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王继苗用信念和干劲带领着双元水务公司十年如一日守护城阳区198平方公里、40万人的生活环境;用执着和闯劲投身环保事业,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