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首批入驻项目签约 五个项目入驻城阳

2018-01-07 15: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茜

签约会现场

轨道交通系统集成实验室效果图

高速磁浮试制中心效果图

高速磁浮实验中心效果图

中车工业云平台效果图

环境风洞综合实验室效果图

  大众网城阳1月7日讯记者 张茜)今天上午,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首批入驻项目签约仪式在城阳区举行。签约主要项目有磁悬浮试验中心、轨道交通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等五个项目,标志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也标志着我国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探索建设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的一步。这是城阳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市委“创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和“一三三五”工作举措,以“阳光城阳”建设为总抓手,加快建设胶州湾北岸生态宜居、品质活力中心区的重要实际行动,也是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深入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城阳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率先走在前列的重要举措。

  此次作为首批签约入驻的5个项目主要来源于国家发改委城市轨道交通创新能力建设专项和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科技专项。其中,轨道交通车辆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将对我国突破城市轨道交通试验验证技术瓶颈,形成统一完善的试验标准体系产生重大意义。高速磁浮实验中心和高速磁浮试制中心两个项目,将进一步提升我国轨道交通装备的国际竞争力,促进轨道交通产业升级与发展。中车工业云平台项目将通过资源虚拟化、能力服务化和过程协同化方式,实现创新中心与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的共享应用。环境风洞综合实验室项目将创建国际先进水平的综合环境空气动力学试验体系,填补了我国轨道交通装备综合气候环境和高速列车专用空气动力学实验装备的空白。

  据了解,中车集团是全球规模领先、品种齐全、技术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具有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了世界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产品技术平台和制造基地,以复兴号高速动车组、大功率机车、城市轨道车辆为代表的系列产品,已经全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近年来,中车集团在城阳区的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壮大,双方合力打造了完整的高速列车及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目前,区域内轨道交通产业产值占全国的25%,生产的动车占全国运营动车组65%的份额、城轨地铁车辆占25%的份额,产品本地配套率达到40%,一条千亿级的轨道交通产业链正在城阳区蔚然形成。

  此次签约的磁悬浮实验中心、轨道交通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等5个大项目,从轨道交通基础科学和应用研究着手,打造轨道交通技术领域的综合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平台,是推动重点领域技术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大联合、大协同、大网络。城阳区将进一步加强与中车集团的密切配合,积极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会同各方戮力同心,把首批入驻项目打造成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据悉,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于2016年9月5日正式获批,是国家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国家科技部、国资委共同推动建设的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创新中心建设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被列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首批重点工程。今天新签约入驻的5个项目开启了创新中心科技平台项目建设的新篇章,必将推动轨道交通产业科技创新实现新跨越,为建成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贡献支撑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