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美好” 城阳区打造全域旅游时尚化发展典范

2022-08-22 11:08: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新宇 通讯员 贤峰 青岛报道
  一座符合发展理念的城市仍离不开宜居、宜业、宜游等要素。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重点在打造“六个城市”上集中发力、全面推进。“六个城市”之一就是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近年来,城阳区针对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的新目标和新任务,已经大步迈出了新的步伐。
  “微更新” 下“绣花针”功夫提升城市品质
  当前,迈入主城区时代、后机场时代、“双铁”畅达时代的城阳区,昂首迈进打造“湾区都市活力城阳”的历史性跨越发展新征程。然而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要有系统科学的宏大规划,也离不开小而美的城市空间微更新和品质提升。注重历史底蕴、文化赋能,城市微更新方能“有里有面”“有形有神”,让城市留下记忆。城阳区在城市“微更新”上所做的努力不仅获得了央媒的点赞,也赢得了市民的认可。
  微更新,“微”是指微小空间、微小问题、微小投入;“更新”则一定要有新的、好的体验和感受。对于家住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白云山片区的唐女士而言,“微更新”后的直接感受就是下高速后,映入眼帘的从原先杂乱的景象变为如今的景观花道,让人心情愉悦。据了解,景观花道是城阳区城阳街道开展的白云山片区绿化提升工程项目,目前已完工。近年来,城阳区大力开展“微更新”社区空间扩展项目,微小空间、微小问题、微小投入,“微更新”虽小,但小而美,微而精,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让有限的空间资源发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让城市更加宜居。城阳区城阳街道党工委书记韩锡宏介绍,城阳区“微更新”工作开展以来,仅城阳街道就梳理了15个城市更新单元,共涉及项目62个。
  “在城市更新与建设的攻坚行动中,城阳区将继续把‘微更新’作为重要方式,在尊重历史文脉、延续城市脉络、多方共建共享的基础上,着力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提升居住品质,为青岛的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城阳区委书记吕鹏说。

  “新名片” 融合创新发掘旅游产品新“爆点”
  认识一座城市的方式有很多种,旅行是其中相对最直观的一种。疫情之下,市民和游客更希望用碎片化的旅游时间满足在生活化、求知欲以及体验感等方面的需求。
  近两年,城阳区旅游发展中心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谋篇”打造全域时尚潮流的旅游新热点、新高地、新名片,加快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档次,创新特色旅游产品,精心打造夜间旅游休闲产品和精品旅游人气地标,不断植入网络时尚元素,让城阳的城市品位、乡间游乐和夜间旅游休闲的面貌“潮”然一新,在各个社交平台层出不穷的休闲新潮魅力,也吸引着更多的游客和市民前来探寻打卡。
  今年“五一”期间,城阳区旅游发展中心推出“遇见美好城阳”系列四条主题线路,亲子游、乡村游、夜间休闲活动丰富多彩。青岛方特梦幻王国假期开启12小时精彩畅玩,花车巡游、水漫金山等项目全新升级,钱塘风情等演艺为游客带来精彩体验;青岛翠林云庄乡村乐园推出花海露营活动,将赏花、露营休闲亲子游乐和萌宠互动等相结合,让园区清新时尚,带给游客全新的欢乐享受;东崂茶业生态观光园、韩家民俗村、乡缦草莓乐园、绿沃川草莓采摘园、鑫江温德姆酒店等纷纷开展亲子研学、农事采摘、户外游乐等活动,将传统文化、渔盐文化融入假期休闲中,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前往游玩;毛公山、百福香园等成为乡村休闲游的热点;羊毛沟花海湿地、国学公园牡丹盛开,赏花游客纷至沓来,成为假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然,还有夏庄、惜福镇的樱桃,市民迈步在郁郁葱葱的樱桃园,一览山中美景,体验采摘乐趣,品尝百果第一枝的香甜。
  “夜城阳” 霓虹灯下书写都市活力新篇章
  24小时城市概念的兴起使城市的夜晚变得越来越重要,与白日里的车水马龙、知性理智不同,“夜城阳”是风情万种的,每当夜幕降临,那种潜藏在城市灵魂深处的市井气息就会被唤醒。

  城阳区著名“网红”夜市——吕家庄夜市,是青岛三大夜市之一。白天埋头于为梦想拼搏的人们晚上穿梭在夜市的摊位间,捧着一碗热气腾腾的小吃,消散一天的疲惫。在夜市周边一公里范围内,还有家佳源、万象汇、利群、万达等多家大型购物中心,这里是购物的天堂,是日益繁华的城阳北曲商圈。以鲁邦风情街、水悦城、时代中心、财富中心四个街区为核心,城阳区打造出的鲁邦水悦城音乐吧特色集聚区,不仅是全市首家开街运营的“音乐吧特色街”,更荣获“青岛城市夜经济地标奖”;再往南走,就到了青岛新天地遇见城阳·时光列车网红街,这条长1.6公里自带网红属性和打卡元素的长廊,让人们既可以体验童年回忆中的绿皮火车旅行,也可以了解从绿皮车到高铁列车的发展成就,一时间成为夜间城区最闪亮的地标。
  在今年1月公布的“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榜单中,青岛市城阳区排名全国第七,居山东省第一位。随着有影响力的特色夜生活街区和大型文化娱乐中心区不断涌现,“夜城阳”不仅为城阳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使城阳人民的生活更加丰富。
  城市,承载着无数的梦想与希冀,城市发展的归宿,是让更多人诗意般地栖居。每天,都有年轻的新面孔汇聚在城阳,创业、学习、工作、生活,这里承载着他们的希望,这里是他们梦想起航的地方,这里是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