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部分审批事项前移至街道办理迎“开门红” 首日顺利办理再生育审批

2021-05-08 14:08: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茜 青岛报道

  5月6日,“五一”小长假结束复工首日,青岛市城阳区行政审批局驻城阳街道审批服务窗口为街道上的特殊家庭顺利办理了再生育审批证,这是城阳区驻街道审批服务窗口办理的首张再生育审批证。当天,正是该事项前移至驻街道便民服务窗口办理首日。

  “再生育审批是由符合条件的居民提出申请,街道受理材料,然后由我们街道工作人员带着材料到城阳区行政审批局相关科室办理的,从今天开始,只需要在我们街道内部流转材料即可,材料齐全当场即时办结。”城阳街道卫计办工作人员刘岩妮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为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理相关业务,根据事项前移工作部署,经调研试运行,自2021年5月6日起,城阳区将15大项30小项审批事项正式前移至城阳区行政审批局驻各街道便民服务大厅窗口办理,再生育审批正是此次前移事项之一。

  “部分企业群众关注度高、业务办理量大的事项前移至街道办理,对于市民来说要方便很多。”城阳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介绍,以上马街道居民办理相关审批为例,仅从上马街道办事处出发开车到城阳市民中心最快也需要半小时,往返至少需要1个小时,另外还要考虑中心审批窗口办理人员较多排队等待的时间。

  此外,记者获悉,此次不仅将相关审批事项前移至街道窗口办理,而且对前移事项全部推行“窗口受理、科长核准”的独任审批模式,驻街道审批服务科室负责人可独立完成相关事项的审批,企业群众在所在街道就近就可办理有关审批事项,真正实现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切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城阳区已累计将19大项44小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窗口前移至驻街道窗口。城阳区驻城阳街道审批服务窗口负责人刘航功告诉记者,前期,街道服务窗口对此次前移事项进行了系统梳理,结合街道实际工作情况进行了统筹安排,进一步加强街道审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争取“人人随时上岗,上岗都能办事”,让审批事项前移至驻街道便民服务窗口办理真正实现便民利企,为城阳区行政审批事业增光添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