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上马盐碱地项目获巴塞罗那智慧城市展创新奖提名

2018-11-15 10: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欧阳继潇

  

  

  

  

  大众网城阳11月15日讯记者 欧阳继潇)11月14日,在2018年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上,青岛东域盐碱地稻作改良研究所参选的《智慧农业 盐碱地稻作改良》农业沃土云项目获得“创新奖”,该项目由盐碱地稻作改良研究所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开发。

  据了解,今年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智慧城市大奖,全球参选617家,最终入围创意奖为10个,青岛城阳滨海流域盐碱地稻作改良智慧农业项目从全球600多个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创新理念奖,创新理念奖,是授予有助于实现城市可持续综合发展的各种概念。这也是智慧农业领域唯一入选者,依托盐碱地稻作改良的智慧农业项目,将为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树立标杆,同时该技术模式将开疆拓土,从中国走向世界,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的合作步伐。

  青岛城阳滨海流域盐碱地稻作改良智慧农业项目实施的四维改良法,是一套全新的综合性的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涉及到了农业生产环节的各要素,基于土地数字化和产业生态链,农业沃土云平台,应时而生。

  据了解,依托华为大数据技术打造的农业沃土云平台,是一套以智能芯片为核心,集成传感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智能化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了上游传感器供应链、下游农业管理应用商等强势资源接入,为盐碱地稻作改良事业、为全产业生态圈、更为智慧农业的发展,提供平台化、标准化和共享化的服务。农业沃土云包括GIS信息管理系统、大数据AI分析决策支持系统、土壤改良大数据管理系统、精准种植管理系统、精准作业管理系统、病虫害预警诊断管理系统、智慧农业视频云管理平台、农业云计算中心、指挥调度服务中心等组成,能够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分析、智能决策、专家在线指导,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

  中国的农业4.0,中国的智慧农业,从此,便不再只是一个概念,而是有实践、有规模、有成果的存在,并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据了解,今年袁隆平“海水稻”团队首次在中国五大主要类型盐碱地上同时进行“海水稻”试种并结合四维改良法进行盐碱地稻作改良的示范,开展不同盐碱地类型、不同气候区域的水稻品种测试,建立配套生产技术体系,在此基础上进行产业化开发,建设起数字化高标准的稻田。农业沃土云大数据平台的建立将会号召更多的上下游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的加入,共同开发,合力促进农业向智慧化推进。

  袁隆平盐碱地改良团队从品种研发选育到盐碱地改良成套解决方案,在荒废的盐碱地上实现“中国芯、中国技、中国粮”,为中国以及全球的粮食安全作出巨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