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崂山绿水青山,无痕旅游在行动

2018-11-11 23:55: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11日讯(记者 王明明 黄煜婷 通讯员 朱博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保护崂山资源环境,向全社会宣传文明旅游理念,11月10日上午,崂山风景名胜区太清游览区管理处组织党员职工20余人,以“党员奉献日”的形式,联合公益慈善组织中国狮子联会志愿者10余人,一同来到崂山钓鱼台开展无痕旅游暨资源保护宣传联合活动。

  钓鱼台地处崂山东南角,在一片怪石嶙峋的海滩上,有一块巨大的平坦礁石,视野开阔,环境优美,元代诗人宋绩臣用“一山一水一明月,一人独钓一海秋”来形容钓鱼台的美景。虽然这里是崂山的非开放区域,但仍有一些驴友钓友不惜违法违规来到这里钓鱼、游玩,并随意丢弃垃圾,严重污染了环境,本应原生态的海滩上生活垃圾堆积成山,散发阵阵异味,破坏了海滩生态环境,严重损害了崂山的美丽形象。

  上午10点,志愿者们一行来到了钓鱼台后就开始分组忙碌起来,大家沿海滩捡拾垃圾,并将垃圾打包集中存放。虽然垃圾冒出了阵阵恶臭,碎石将脚底硌的生疼,可是大家没有怨言,热情高涨,劳动场面热火朝天。梁杰是本次活动的志愿者之一,他带着小女儿参加了活动,稚嫩的小手不断捡起地上的塑料瓶,她与其他几名小小志愿者在人群中格外显眼。梁杰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参加这种活动,让孩子意识到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从保护一草一木、一山一石做起,从小养成爱护环境爱护自然的好习惯。

  袁先生所在的中国狮子联会参与了此次活动,他告诉记者,自己也是一位热爱爬山的驴友,看到被违规游客污染的海滩感到十分痛心,在活动过程中他深深的感到破坏易、修复难,绿水青山需要大家来爱护,希望通过自己参与活动、宣传活动,能够让更多的驴友遵守景区规定,文明旅游,不要让自己的行为给美丽的风景抹黑。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忙碌,志愿者们共清理打包垃圾160余袋,并租赁了两艘渔船将垃圾清运出岛。经过大家的努力,钓鱼台海滩基本恢复了以往美丽的容颜。

  近些年,随着国家文明旅游、环保宣传的力度加大,广大游客素质已经有了很大提高。可令人遗憾的是,仍旧出现了个别人严重破坏景区环境的事件,部分游客还有乱扔垃圾,乱写乱画的不文明行为。清理垃圾毕竟只是事后弥补手段,活动虽小,但希望活动能够给更多人传递保护自然资源的理念,让这种事情不再发生。如果大家都能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就会形成一种风气,传递一种能量,以实际行动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倡导“绿水青山 无痕旅游”理念,从源头上杜绝破坏环境的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