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税务局:多措并举 强化税收宣传成效

2020-12-15 15:40:00 来源:  作者: 郑凯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李瑶 通讯员 张笑歌 黄小菲 青岛报道

  今年以来,青岛市税务局严格按照总局税收普法宣传要求,构建了全方面、多层次、立体式的税收普法宣传格局,实现了税法宣传的全覆盖,提高了税法知识的普及率,营造了良好的崇法遵法氛围。

  税法宣传进校园:让税法知识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我们的胶州湾跨海大桥就是因为税收才建成的。”“老师,美丽的唐岛湾公园也是因为税收建成的”“还有我们能在美丽的校园里学习也是因为税收。”“税收能让我们更幸福!”青岛珠江路小学东校区二年级一班的小学生们,在税收开学第一课上,争先恐后的发表自己对税收的最新理解。

  近年来,青岛税务局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税法宣传教育,从小培养青少年树立税收法制观念,形成了青少年税收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开发区税务局开展了“税法进校园”系列活动;平度市税务局与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合作,成立了“青岛市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基地”;青岛高新区税务局和青岛实验学校联合主办以“税法进校园,童眼看税收”为主题的宪法、税法普法进校园活动。

  税法宣传进社区:通过“下沉式”的宣传扩大税法宣传面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制意识,青岛税务通过组织“下沉式”宣传走进社区,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咨询活动。大大提高了活动的公众参与度,扩大了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开发区税务局联合黄岛电视台组织开展了“税法宣传进大集”系列税法宣传活动,直接面向个体工商户和社区居民,带动他们了解相关税收政策和发票、个人所得税的相关知识,受到一致好评;崂山区税务局将独有的“山哥海妹”卡通形象和宪法学习二维码相融合,精心制作了“山哥海妹带你学宪法”“山哥海妹带你学民法典”卡通宣传彩页,走进大拇指广场开展税法宣传;市南区税务局联合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以市南区税务局税收普法教育基地为依托,走进湛山社区开展宪法日普法活动。湛山社区工作人员许珊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使我们湛山社区的居民,不仅对国家宪法日有了全新的理解,同时也更深入地了解了关于自然人缴税、继承及赡养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提升了法律意识。”

  税法宣传进企业:精准定位 为企业纾困解难

  “对出口企业而言,资金周转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疫情期间,开发区税务局想企业之所想,为我们送上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工厂副总经理赵永刚介绍。“同时,还加快了出口退税办理速度,8千多万的退税款快速到账,大大缓解了我们的现金流压力,我们把更多资金投入到了产品研发,扛住了这次疫情的冲击,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更坚定了我们企业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通过借助大数据,开发区税务局对出口退税服务实现整合升级,及时了解和解决出口企业在生产经营、退税办理等环节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辅导,提供精准服务,确保出口企业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助力企业稳定发展。

  像赛轮这样受到一对一税收优惠政策辅导的企业还有很多。青岛税务局同时还为青岛产业发展提供税收政策宣传助力。

  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是青岛市依托青岛港老港区转型发展的重要区域,规划总建筑规模539万平方米,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事关青岛未来百年发展的历史性工程。市北区税务局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税务专班,开展服务港区产业规划、招商引资、税源分析等工作,顶格推进邮轮港区更新改造服务工作。

  下一步,青岛税务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八五”普法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总局的相关要求,以点带面带动社会公众学习税法、了解税收,树立社会公众诚信纳税意识,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的税收普法共治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