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税务局:推动宪法学习常态化 提升依法治税能力

2020-12-04 09:15:00 来源: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李瑶 通讯员 赵英 青岛报道

  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14年11月1日表决通过,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2020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也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意识,青岛市税务局提前部署,以系列活动拉开2020年“宪法宣传周”帷幕。

  普及宪法知识,深化全民宪法学习。

  为进一步深化全民宪法学习宣传教育,11月30日上午,李沧区税务局部分业务骨干参加了李沧区在李村公园统一组织的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法治宣传教育月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以此为契机开启今年的宪法宣传周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李沧区税务局设置咨询台,摆放各类宪法税法宣传资料,向过往群众进行宪法普法并介绍减税降费最新政策,就民众最感兴趣的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及疫情防控最新政策等热点问题作重点解读。

  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法制宣传教育月正式启动。

  12月1日上午,“即墨区2020年宪法宣传周 法治宣传教育月启动仪式暨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在即墨古城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即墨区全面依法治区办公室、即墨区司法局主办,全区包括税务在内的20多个部门积极参与其中。活动现场各单位代表进行了庄严宪法宣誓,并在主题宣传横幅上进行签名,同时结合自身职能,积极向群众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活动中,即墨区税务局设立了咨询台,为游客、古城商铺发放减税降费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纳税人、缴费人提出的税费问题。活动当天即墨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现场发放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资料等600余份,解答群众提出的政策咨询问题60余条。

  营造学习宪法良好氛围,宣传动漫进校园。

  12月3日,青岛胶州市税务局组织青年干部走进胶州市开发区小学,开展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税务干部为同学们播放了该局自己制作的宪法宣传动漫《宪法守护你我一生》。随后,税务干部结合PPT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宪法与生活的关系,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宪法的现实意义,坚定了维护宪法尊严和弘扬宪法精神的决心。

  授课结束后,青年税务干部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宪法章节朗读,让学生们从看宪法、听宪法到说宪法,加深对宪法的印象,提高对宪法的了解。在有奖竞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掌声欢呼声不断,气氛欢快热烈。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扎实推进活动开展,策划组织特色鲜明、群众参与度高的重点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让宪法看得见、找得到。

  下一步,青岛市税务局将以“宪法宣传周”活动为牵引,创新方式方法,把宪法宣传和税法宣传有机结合,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干部及时转变税收治理理念和服务观念,重点学习《宪法》以及与税收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把学法用法作为增强法治思维、提升依法治税能力的重要途径,为构建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社会氛围贡献“税务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