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即墨区税务局:便民缴费春风行 社保征缴促创新

2021-03-26 16:33:4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瑶 通讯员 王月 青岛报道

  即墨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社保费征缴窗口以服务缴费人为中心,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持续优化服务方式,全力保障企业社保费征缴顺利推进。

  “台账寄送”无需等待缴费凭证

  企业社保费征缴职责划转税务后,税务部门执行“人社(医保)核定,税务征收”的征缴模式。划转初期,由于系统尚不完善,数据由人社系统向税务系统推送耗时较长,导致缴费人长时间等待,尤其对于现场办理打单业务的缴费人,因数据推送延迟问题,增加了缴费人的等待时间,为缴费人带来不便,且造成大厅拥堵。为解决这一问题,第一税务所创建了“台账寄送法”,即缴费人在社保窗口留下姓名、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窗口人员随时在税务系统查看数据接收情况,查询到数据后,工作人员自行为缴费人打印缴费凭证,安排专人每天为缴费人统一免费邮寄凭证,缴费人收到凭证后到银行缴费即可。“台账寄送法”实现了让缴费人少跑腿,极大便利了缴费人。

  “联合保障”及时反馈线上业务

  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为方便缴费人足不出户线上办理缴费业务,第一税务所联合纳税服务科、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三部门成立“社保费征缴联合保障税信群”,形成“受理-传递-反馈”工作机制,及时处理线上社保费业务,并反馈给缴费人,实现远程帮办、问办结合,切实解决缴费人的业务需求。

  “统计分析”持续改进征缴工作

  企业社保费征缴职责划转后,社保窗口受理的社保费业务量激增,为缓解窗口工作压力,统计、分析前台社保费工作量,每日一小记,每周一汇总,全面掌握社保费各项业务的重点、难点、堵点,及时调配窗口设置,同时推广电子税务局、ARM机的使用,最大限度减少缴费人缴费等待时间,让缴费人尽快成功缴费。

  “信息留存”做好后续应对准备

  为保障缴费人及时解决后续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了缴费工作规范,缴费人携带告知单到窗口办理业务时,受理人员提醒缴费人在告知单上写下经办人信息,以备后期出现问题时可以及时处理。工作人员对窗口收取的告知单,每天进行整理、汇总、留存,定期统一存档,使全方位做好缴费服务保障工作有迹可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