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烽火硝烟热血游(城阳+莱西)

2019-10-07 17:4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战火硝烟早已远去,曾经的红色故地上立起了一座座美丽的乡村和城市。本条线路围绕城阳区和莱西市开展。登上毛公山,瞻仰伟人像。在丹山上感受烽火硝烟的古战场,凭吊为革命事业献身的烈士们!放眼远眺,这里早已“换了人间”。“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这是莱西产芝村留给我们的印象,古色古香的建筑,统一粉刷的白墙黛瓦,历史悠久的民俗文化,质朴的人民、淳朴的民风,散落在村中的红色旧址,在这里都能满足你的田园乡村梦!

  线路:毛公山景区(青峰社区)——丹山战斗、铁骑山战斗遗址—————胶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前保驾山)——莱西产芝村(就餐)——解文卿烈士纪念馆——胶东行政公署旧址(山东省第一个独立地方红色政权)

  铁骑山战斗遗址、丹山战斗遗址,是青即战役的重要战场。毛公山景区地跨城阳区惜福镇街道青峰、宫家村、傅家埠、超然等四个社区,面积3.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最高峰王乔崮主峰海拔427米,景区因山中一天然奇石极似一代伟人毛泽东而闻名。

  莱西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胶东农村较早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早在1927年,以李伯颜、孙耀臣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就建立了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前保驾山村党支部。莱西境内红色资源丰富,革命遗址较多,为充分挖掘利用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莱西市打造了以“一馆五区”为代表的红色场馆。分别为莱西党史馆,胶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莱西市前保驾山党支部旧址纪念馆,渭田抗日阻击战纪念馆,花园头抗日纪念碑和王军光烈士故居,山东省第一个独立地方红色政权--胶东行政公署旧址,以及“刘胡兰式的女英雄”解文卿烈士纪念馆和故居。

  古色古香的建筑,统一粉刷的白墙黛瓦,历史悠久的民俗文化……距莱西市区10公里处,有这样一个民风淳朴的村庄──产芝村,胶东半岛第一大水库产芝水库因它而得名。依托当地独特的民俗文化和自然资源,产芝村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如今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齐鲁样本”。

  在姜山镇前保驾山村,坐落着一幢青砖小瓦、古朴典雅的传统民居建筑,这就是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前保驾山村支部委员会旧址所在地。馆内按照当年陈设进行布局,并配以实物、图片、文字、人物蜡像等形式,复原当年党支部成立时的场景,展示建党时期的革命事迹。

  1947年8月至1948年底,我党在山东省第一个独立的地方红色政权———胶东行政公署,迁至现在莱西市所辖的马连庄镇河崖村办公,时任胶东行署主任的汪道涵也在该村居住。行署还在该镇下洼子村成立了“北海银行”,并建立了胶东地区第一个“新华书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