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历史 红色记忆缅怀游(市内线)

2019-10-07 17:2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青岛身处于山海之间,充满了历史感和文艺气息,只有来了这儿,才能真正感受到 “隐匿于山海间的历史时光”。这条线路主要是在市南、市北区老城区开展。游客穿行在“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老城区,仿佛走进了时光的隧道里,从青岛建置到“红色基因”发芽成长,红色文学经典大放异彩,再到人民海军发展史。花费一天的时光,在博物馆和老建筑间缅怀青岛的红色历史。

  线路: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青岛纺织博物馆——中国道路交通博物馆——李慰农公园——荒岛书店——萧军、萧红、舒群故居——迎宾馆(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中国海军博物馆——鲁迅公园——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五四广场

  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位于海岸路18号,这里就是我市唯一一处保留至今的早期党组织机关旧址,也是我市“红色基因”成长的地方。从1923年8月至1925年期间,邓恩铭、王尽美、刘少奇、李慰农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先后在此工作和生活过,传播马列主义,领导四方机厂、日商纱厂工人罢工,掀起青岛历史上反帝爱国运动的第一次高潮,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

  一百年前,现在的纺织谷曾作为中国输出一战劳工的主要起锚地,与世界结下不解之缘,那些劳工成为五四运动的先驱者;青岛纺织工人经过三十年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和七十年的社会主义建设,为发展青岛经济做出了卓越贡献,纺织工业被称为青岛的“母亲工业”,赢得了“上青天”的美誉。

  每逢国庆节,位于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显得更加庄严肃穆,当八方游客向人民英雄纪念碑行注目礼时,青岛人心中也升腾着一份独有的自豪——因为纪念碑碑心石采自青岛浮山大金顶一带,道路交通博物馆则记录了当年碑心石开采、运输的历史。

  曾留学法国、俄国,在法国与周恩来、赵世炎一起发起成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的李慰农,在1924年底奉党中央指示回国,并在同年5月被派往青岛工作的。当时日本纱厂工人罢工如火如荼,罢工工人达到18000人,影响巨大,震惊了国内外。不幸的是,罢工领导人邓恩铭突然被捕,并被驱逐出境。紧急关头,李慰农被党组织派到青岛,接替邓恩铭,领导青岛党的工作和罢工运动。李慰农不辱使命,组织力量,发起了声势浩大的五卅反帝运动和第二次、第三次罢工高潮。瞻仰完革命英烈后,游客可以饱览沿海一线的美丽风光,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条线路中,中国海军博物馆、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也是游客重温革命史,瞻仰英烈的场所。

  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人文记忆里,“荒岛”这个名字,作为青岛“左联”和左翼文化运动的主阵地,无疑是进步青年、作家群眼中的“精神磁场”。荒岛书店于1933年诞生在广西路新5号,现于黄县支路复建。荒岛书店在传播新文化的同时,也传播马列主义的革命思想和著作,成为“左联”小组的重要活动场所和青岛地下党的秘密联络点。萧军、萧红是1934年离开哈尔滨来到青岛的,在大港码头迎接他们的,正是舒群夫妇。追寻青岛近代文学的足迹,如今,换了地址最新开放的“荒岛书店”以及萧红、萧军、舒群故居,已成为文艺青年来青必到的打卡之地。

  1957年7月到8月,毛主席的唯一一次青岛之行就住在迎宾馆(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曾主持了多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并接待了外国友人。

  位于京山路26号的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在这里既可感受青岛百年沧桑历史,又可领略山海一色的美丽景观。主要可浏览参观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青岛山炮台遗址公园、观景平台等,其中青岛山炮台遗址公园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亚洲唯一战场战争遗址,是一处难得的历史人文景观。

  五四广场上“五月的风”,以单纯洗炼的造型元素排列组合为旋转腾升的“风”之造型,耸立在海岸线上,伴随着阵阵波涛,仿佛正在诉说一百年前的故事。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岛作为与“五四运动”紧密相关的城市,有许多值得纪念的历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