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硝烟 战斗遗址热血之旅

2019-10-07 18:1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青即战役(铁骑山战斗遗址、丹山战斗遗址)、渭田抗日阻击战遗址、高家民兵联防遗址

  70年多前,发生在青岛大地上的青即战役、渭田抗日阻击战遗址等,为中国革命史写下了辉煌的篇章。回访革命战场,跟随先烈足迹,寻访历史事件中的幕后故事和感人瞬间,揭开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

  (一)青即战役

  1949年初,山东境内除青岛、即墨、长山列岛外均已解放。随后,山东军区成立了青(岛)即(墨)战役指挥部(许世友任总指挥,谭希林任副指挥),决定发起青(岛)即(墨)战役,彻底消灭山东境内的国民党军队,以实现整个山东的完全解放。此时,盘踞在青岛、即墨的国民党正规军、保安部队及海、空军共7万余人。国民党青岛守军由沧口至即墨城关设置了三道防线,妄图苟延残喘。第一道防线是以即墨城为中心,沿马山、盟旺山、蓬花山、四舍山、铁骑山等制高点,组成以支撑点相连接的防线;第二道防线是西起城阳流亭,沿白沙河向东地带,丹山是其重要据点之一;第三道防线则设在沧口、李村地带。

  铁骑山(又称不其山)是敌人在东部山区设置的重要据点。1949年5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兵分三路,向青岛市郊守敌发起进攻,青即战役正式打响。5月28日上午9时,人民解放军发起向铁骑山守军进攻,双方激战了4个多小时。最后,在调来的重炮轰击下才将铁骑山攻下。铁骑山战役是解放青岛战役中最惨烈的战斗之一,胜利的取得非常艰难,期间共经历9次拉锯战,经过激烈战斗,人民解放军夺取铁骑山。

  1949年6月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经水清沟、四方、浮山进入市中心区,国民党败军由大港码头登舰南逃,青岛解放。

  (二)渭田抗日阻击战纪念馆

  81年前那场意义深远的渭田阻击战,是青岛市“红色革命”的起点,打响了青岛地区抗日第一枪。纪念馆里陈列着当年打日军用的土枪、土炮,还有缴获日本官兵的指挥刀、枪支,墙上挂着能反映当时战争的一些老照片、地图及战役概述。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但透过经枪林弹雨得以留存的老物件,依稀可见当年抗日战争的痕迹。

  历史变迁,当年抗日杀敌的前沿阵地——五沽河岸也已重新修建,站在五沽河大桥上往北看,渭田村环境优美,景色迷人,道路宽敞,村民们安居乐业,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战争虽远去,但是抗日战争的精神却在小村庄流传下来,经受过战争洗礼的渭田村,如今正在新农村建设中焕发着勃勃生机。

  (三)高平路上五虎将

  “高平路,长又长,公路两旁好地方,高粱谷子遍地长,到处是杀敌的好战场。”这首歌谣在抗战期间曾被广泛传唱于高平路民兵之间,是他们开展抗日斗争的生动写照。民兵们埋地雷、截汽车、打埋伏、杀日伪,涌现出大批抗日英模人物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高平路上五虎将”于海亭、范守君、刘鸿雁、陈孟堂、纪长城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为纪念这段英雄的历史,自2016年,平度市蓼兰镇着手修缮“高平路上五虎将”之一纪长城的故居,通过翻修改造旧宅,馆名定为“高平路上五虎将”抗日纪念馆。截至目前,纪念馆基本打造完成,展览主要以“高平路上五虎将”的主要事迹简介和生前用品为主,兼有部分蓼兰镇其余抗战老兵主要事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