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札蒂·赫里利:鼓励边疆少数民族大学生在青就业

2019-01-22 10:0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青岛市人大代表札蒂·赫里利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2日讯记者 王熠)19日,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十六届三次会议召开,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奥帆城市促进部部长札蒂·赫里利带来了关于建立边疆少数民族大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基地,出台鼓励边疆少数民族大学生在青就业相关措施的建议。
  札蒂·赫里利在实际调研中发现,在青岛读书的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大学生多数具有在青岛就业或创业的愿望,都希望在毕业实习和社会实践环节获得了解社会和职业发展的机会,但很少有用人单位有针对性的招录政策,各大高校也大多将他们送回生源地相关单位实习,间接造成边疆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在发达地区见习、就业困难的事实。
  札蒂·赫里利告诉记者,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和实习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少数民族大学生在学习期间了解社会和提高就业竞争力尤为重要,为边疆少数民族大学生在内地读书期间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和实习机会,能够帮助少数民族优秀大学毕业生在内地成功就业。
  札蒂·赫里利建议,一方面由相关部门牵头建立青岛市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或在现有大学生见习基地基础上增设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大学生见习的职能部门,按照所学专业特点由各级政府机关、国家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单位每年提供一定数量的见习岗位;另一方面出台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大学生留青就业的相关政策,推选边疆地区优秀少数民族学生,以选调生考试方式录取机关事业单位来就业,同时通过政策优惠的方式,鼓励民营企业、国有企业积极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等,多渠道方式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
  札蒂·赫里利认为,帮助边疆少数民族大学生在青就业,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一是有助于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民族团结,向其生源地少数民族地区投射正能量,增进各民族之间的情感,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有利于促进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内地成功就业,促进双边两地发挥示范和引领、榜样作用;三是有利于挖掘培育在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所需小“语言+”的复合型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和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