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张庆财:青岛港联通全世界资源,提供全球“端到端”服务

2019-01-22 09:47: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青岛市人大代表张庆财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2日讯记者 王熠)19日,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十六届三次会议召开,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总工程师张庆财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青岛港正多措并举力推港口的全面升级,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期望和要求,以港口的发展助推城市的发展。
  张庆财表示,这次的政府报告当中,有很大篇幅都与青岛港相关,感受到了全市人民对青岛港的关心、支持和厚爱,也对青岛港寄托了殷切的希望,报告中的“建设一流海洋港口”“打造国际航运名城”“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等语句,也凝练出了青岛港建造世界一流港口的前进方向。
  张庆财介绍,当前青岛港正全面升级中,主要在做这几件工作:
  一是加快提高港口的通过能力。当前,董家口原油码头二期已经开建,目前已建成可以靠泊30万吨级、同时并兼顾靠泊45万吨级的原油船的码头;前湾港自动化码头二期也在加快推进,预计将于2020年投入使用,届时将极大提高自动化水平,码头、航道、港池、机械设备也都要随之升级,充分发挥青岛港的规模优势,能够停泊22000标箱及23000标箱的大型化船舶,让岸线的使用更加集约、高效,大大提高通过能力。
  二是加快构建港口服务新体系。近期,青岛港推出了“四个承诺、八项保障”, 在业内引起很大反响,是业内当前最高的服务质量标准。“四个承诺、八项保障”实现了承诺的数字化、保障的机制化,以具体的数字作为衡量指标来显示服务质量,对全世界用户做出高质量服务承诺。这也是青岛港的自我加压,推动自身从优秀迈向卓越。
  三是加快推动数字港口建设。提升青岛港应对数字化浪潮的能力,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青岛港最近加入了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GSBN对港口来说是一个非常高的平台,聚合了全球十大航运公司中的五家,以及全球顶尖的国际码头运营商,中国的港口只有上海港和青岛港入选。青岛港能够加入,一方面是对我们的认可和肯定,另外一方面,让我们有了比较和对标的对象,这样可以让我们长处愈长,短处补齐。
  张庆财告诉记者,下一步青岛港要进一步升级物流体系,为用户做“端到端”的服务,把青岛港升级成一个平台,放大港口的效能,把各种资源汇聚到青岛港的平台上来,比如把铁路、航空、内陆无水港等要素容纳进来,通过海铁、空铁联运等,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满足用户端到端的需求。尤其是加入GSBN后,这样青岛港面对的就不只是青岛的传统腹地,而是能够联通全世界的资源,为用户提供全球范围内的“端到端”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