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刘佳音:抢占5G智慧农业先机,推动农业新旧动能转换

2019-01-20 11:0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青岛市人大代表刘佳音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0日讯(记者 王熠)19日,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十六届三次会议召开,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刘佳音建议,青岛市应大力支持农业人工智能和农业芯片的研发和立项,推动农业物联网的发展,抢占智慧农业发展的先机,推动农业领域的新旧动能转换。
  刘佳音认为,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只能凭经验施肥灌溉,不仅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也对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构成严重威胁。农业物联网为农业生产从传统模式向现代化模式转变提供保障,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农业新旧动能的转化也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刘佳音介绍,5G时代即将来临,利用5G通信技术可以来促进物联网的创新和发展、促进传统行业的转型和升级,进而充分地提高信息消费能力和整个社会的管理水平。在农业领域同样如此,基于5G时代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不仅能显著提升现代农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目前,农业AI研发刚刚起步,青岛作为创新开拓的城市,理应抓住机遇,大力支持智慧农业和农业芯片的研发,推动农业物联网的发展。
  刘佳音建议,一是大力支持农业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立项,建议青岛市及早进行立项研究布局,一方面可以抢占科研先机,另一方面可以及早培养农民对新技术、新事物的认知,推动农业人工智能的普及与发展;二是大力支持农业芯片的研发及应用立项,农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数字化,离不开对海量数据的处理,需要计算能力更先进的芯片。作为应用于农业场景的芯片,需要利用现有芯片进行二次深入开发,建议青岛市对农业芯片研发与应用进行专题立项,抢占智慧农业发展的先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