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

2019-01-18 20:41: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8日讯(记者 王悦音 蒋甜)18日上午,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尚和厅气氛庄严而热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青岛市政协委员们围绕人民政协事业、全市中心任务及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认真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

  政协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应到委员519人,实际到会462人。

  市政协主席杨军,副主席杨宏钧、李众民、赵铁军、刘光烨、刘赞松、姜巧珍,秘书长王纪刚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江汀,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远方,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十二届市政协主席张少军,市委副书记牛俊宪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杨宏钧主持会议。

  杨军代表政协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18年,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务委员会认真践行“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的工作理念,有定力、有作为、有创新、有担当,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加强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聚焦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落实党建责任,从严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不断解放思想,切实担负起新使命新任务。二是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全市中心任务,深度调研、重点攻关,务实协商、精准建言,助推改革发展的实效更加突出。超前谋划、积极作为,全力促进青岛高质量发展、率先走在前列。专心为民、情系民生,真诚为全市人民群众服务。弘扬主题、和衷共济,巩固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锐意改革、善于创新,致力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三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履职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协事业发展活力更加增强。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展政协理论研究。坚持与时俱进,着力推进政协制度建设。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深入开展“双岗双责双作为”和“五进五送”活动。坚持从严从实,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政协基层组织建设。

  杨军指出,2019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深入践行“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的工作理念,把提质增效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推动青岛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是讲政治、把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二是重引领、凝共识,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抓落实、促发展,紧扣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四是谋创新、求突破,推动政协履职全面提质增效。五是强素质、树形象,着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杨军强调,同舟共济七十载,众志成城筑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创新履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赵铁军代表政协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关于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全市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乘峰会东风,抓历史机遇,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担当,转变作风、深入调研,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提案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提案747件,立案687件;闭会期间提出54件,立案49件。全年共立案736件,立案率92%。各承办单位认真采纳提案意见,积极落实提案建议,及时反馈答复意见,努力提高提案内容的落实率,截至2018年底提案均已按时办结。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30件,占立案总数的44.8%,比上年提高一个百分点;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339件,占46.1%;近期因客观条件限制难以解决和留作参考的67件,占9.1%。委员们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到98.6%。

  报告指出,政协提案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办理落实,促进了我市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助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激发发展活力,助力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助力增进民生福祉,助力增强人文软实力。2019年的提案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不在多而在精”“要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对表新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和质量意识,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献计出力为工作主线,以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为抓手,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努力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率先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还有王建祥、边祥慧、刘子玉、祝华、孙立杰、王家新、宋永祥、张锡君、邹川宁、张大勇、刘圣珍、张德平、朱培吉、闫希军、王作安、李方民、李建新,副市级领导干部方漪,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航,十二届市政协副主席邵峰晶、于萍。

  在主席台就座的老领导、老同志有:郭松年、孙炳岳、胡延森、徐长聚、张旭升、张若飞、王玉成、孙喜茂、李宝芳、蒋永康、毕于岩、刘斌宗、杨作升、蔡伦斌、闵祥超、梁有新、张纪良、宋建民、展文良、张培军、相建海、宋静毅、宋修岐、刘西山、战德俊。

  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驻青有关单位和部门的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