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孟凡利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9-01-19 17:1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王熠

孟凡利作政府工作报告。

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9日讯(记者 毛道光 王熠)今天上午9时,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尙和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应到代表543名,出席全体会议的代表497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江汀、宋远方、张锡君、邹川宁、张大勇、刘圣珍、杨鹏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长孟凡利、市政协主席杨军、市委副书记牛俊宪,北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郭宏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远方宣布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孟凡利代表青岛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孟凡利说,2018年,是青岛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孟凡利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乘峰会东风,紧紧抓住并持续放大青岛发展重要战略机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谱写青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
  孟凡利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新局面”总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紧紧围绕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聚焦聚力经略海洋、军民融合、乡村振兴、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工作重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孟凡利说,2019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投资稳定增长结构优化,外贸稳增提质,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全面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工作中,将把握好以下方面:坚持解放思想争创一流;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围绕做好2019年重点工作,孟凡利说,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做优做活现代服务业,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各类平台的创新集聚作用和人才的创新支撑作用。促进消费快速增长,丰富消费品供给,加强消费载体建设,改善消费环境。扎实扩大有效投资,加强基础设施投资,扩大工业和民间投资,强化农业农村建设投资。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财税和地方金融改革,推进改革试点突破和政府职能转变。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加强对外经济合作,深入实施国际城市战略。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巩固提升传统优势、建设海洋科教名城,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产业名城,建设一流海洋港口、打造国际航运名城,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强要素保障,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推动市场主体成长,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能级,提高重点功能区开发开放水平,促进重点改革试验区创新发展,促进区市经济蓬勃发展。深入推进时尚美丽青岛建设,高起点做好城市规划,高标准实施城市建设,高水平抓好城市管理。加快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环境,努力营造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便利的工作生活环境。着力增强文化软实力,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城市文化建设。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发展卫生健康和体育事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孟凡利说,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政治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强化务实勤政,坚持廉洁从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提升履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孟凡利最后说,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为实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青岛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青岛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十二届市政协主席张少军在主席台就坐。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建祥、边祥慧、刘子玉、祝华、孙立杰、王家新、宋永祥、朱培吉、王作安、杨宏钧、李方民、李建新、李众民、赵铁军、刘光烨、刘赞松、吴立新、姜巧珍、徐航、邵峰晶、于萍,驻青部队代表刘尧、刘建辉。
  市老领导郭松年、孙炳岳、胡延森、徐长聚、张旭升、张若飞、王伟、胡绍军、何建平、徐学武、王广正、李增勇、吴淑玲、高岩、徐振溪等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列席了大会。
  泰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王玉君、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朴镇雄、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中原邦之旁听了大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