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政协委员田敬强:加强扬尘污染治理 实现城市空气质量大提升

2019-02-27 10: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俐秀

城阳区政协委员田敬强

  大众网城阳·海报新闻2月27日讯记者 金俐秀)26日,政协第六届青岛市城阳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城阳区政协委员、青岛华辰友创高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敬强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采访。他表示,颗粒物污染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范围很广,是多数城市空气污染的首要因素。对此,他建议制定城市扬尘污染防治的相应法规,加强城市生态建设与城市管理,并采用新型高效环保的抑尘方式替代传统的洒水抑尘。
  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成分复杂,来源众多。包括有组织排放源类,如煤烟尘等,以及无组织排放源类,如扬尘、土壤风沙尘等。近年来,国家在空气污染治理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但是由于颗粒物污染程度严重、问题复杂,在短期内实现根本好转十分困难。对于北方多数城市来说,若仍保留传统的观念,不加大力度治理扬尘污染,很难实现空气质量达标。当前,控制扬尘污染已成为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紧迫任务。
  田敬强建议,要制定城市扬尘污染防治的相应法规。有关控制扬尘污染的法规或条例应以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为依据,把其中有关防治扬尘污染的条款进一步细化,使之具有可操作性。根据扬尘的不同来源,把相应的防治措施和责任落实到不同的主管部门,做到“责任到人”。并赋予环境保护部门对之进行检查、监督并提出处罚意见的权利,实现治理扬尘有法可依。
  同时,加强城市生态绿化建设和城市管理,研究并制定各类管理措施或规范。城市生态建设是控制扬尘污染的最有效途径之一,主要包括保有并增加水域面积、植树造林、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城市应最大限度减少裸露地面,力争做到“黄土不露天”。建议尽快制定城市道路积尘管理办法,制定城市各类料堆的管理办法,完善建筑施工、物料运输管理办法等。建议设立示范城市或示范区域,对各项管理措施进行示范。更重要的是要将这些管理措施或规范,包括对城市生态建设的要求都纳入到城市管理的条例之中,使之真正具有约束力,真正在城市管理中发挥作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目前,广泛采用的降尘措施仍为传统的洒水抑尘,建议采用高效环保可降解的生物基膜抑尘剂替代传统的洒水抑尘,不断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田敬强说 ,洒水抑尘不仅抑尘效率不高、极大地浪费了水资源,还会引发诸如妨碍交通、引发交通事故,冬季结冰导致车辆和行人受损受伤甚至死亡等诸多社会问题。通过多次考察调研发现,高效环保可降解的生物基膜抑尘剂抑制灰尘产生的效果显著。建议加强环境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研究和扬尘污染控制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应用工作,吸纳先进的思想和技术。尽快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有效改善扬尘污染,提升城市空气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