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政协委员方红:筑巢引凤打造人才高地 推动人才政策创新发展

2019-02-27 10: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俐秀

城阳区政协委员方红

  大众网城阳·海报新闻2月27日讯记者 金俐秀)26日,政协第六届青岛市城阳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城阳区政协委员青岛雅轩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方红认为,随着城阳区经济的飞速发展,现有的人才资源已无法满足需求,招才难、留才难,仍然是城阳企业的痛点。她建议,要提升引才工作理念,健全完善引才留才制度,推动人才政策创新发展。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青岛市城阳区处于大青岛地理中心,是大青岛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激发市场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人才无疑是城市发展最关键,也是最急缺的要素。
  方红介绍,目前企业仍面临招才难、留才难的困境。在人才供求关系上,城阳区企业多以制造业为主。企业对于研发人员、平面设计、数控技师、电气工程师等复合型、创新型人才需求量大,区域内高校和院所较少,很难形成对口的人才匹配。从企业发展情况来看,城阳区以制造业为主的民营中小型企业较多,这些企业难以为高端人才提供高薪。城阳区企业分布不集中,且地缘优势不突出,不能为外区域人才集中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另外,城阳区产业高端人才较少,特别是现代化建设中急需的高、尖、精的人才资源,如重点产业和优势领域的领军型人才、一流工程师、优秀技术工人等高素质人才。
  对此,方红建议,要增强产业园区的人才聚集效应,快速实现人才引流,汇聚一流人才团队。城阳区近年来布局了众多产业园区,对外释放较为庞大的人才需求。园区就业机会集中、区位优势明显,对于人才有非常强的吸引力。政府相关部门应制定针对园区的人才引进扶持政策,以各大产业园区为阵地和抓手,不断的吸引和汇聚不同层次和不同行业的产业人才。
  “通过搭建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主体的人力资源中介服务平台,聚拢一批人力资源公司、O2O猎聘平台、人才招聘市场等,形成优秀人才的蓄水池,导流到企业需要的岗位。”方红表示,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聚集带动各类顶尖人才聚集,为改革发展和产业升级注入智力动力,实现人力资源服务和创新创业的融合发展。此外,还应加大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引进力度。根据城阳区的产业机构特点,积极引进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加大对需求人才的培养,满足城阳区各类企业的用人需求,也同时培育科研、互联网、营销等领域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弥补高科技企业的人才空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