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出版祖传“秘笈” 李氏小儿推拿以“医德”传习四代

2019-09-05 16: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悦音 江楠

  编者按: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不仅仅是各种形式的文化、技艺的保存和发展,更是代代相传中,人们对生活方方面面记忆的传承。对于青岛这座城市来说,植根在这里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就是这座城市人文记忆的载体,也如同一条条血管,串起了青岛的精神脉络。
  为全面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青岛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项目保护成果,由青岛市委网信办指导,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文化馆、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联合大众网策划推出 “走近青岛非遗,传承民族记忆”主题报道活动,活动将聚焦青岛市内省级以上非遗项目,通过项目的传承人讲述非遗故事,与网友一起触摸青岛绵延不断的精神脉络,提高新时代非遗文化产业的传播力、影响力,发挥其当下作用,并加以发扬光大,进一步提升文化认同、文化自信和文化软实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5日讯记者 王悦音 实习生 江楠)“生病的时候摸摸小手就好了。”8月27日上午,7岁的琪琪正乖乖地坐在李德修健康咨询中心里,李先晓为她进行手部推拿。琪琪妈妈说,琪琪自从2岁得了一次肺炎后,每个月都来这里进行推拿保健,现在很少生病。55岁的李先晓是李氏小儿推拿的第三代传人,也是李氏小儿推拿秘笈的创始人李德修的孙女。

李先晓和做推拿的小朋友谈笑风生。

杨雅茜教学学员推拿,李先晓在一旁指导。

李先晓屋子正中间写有四个大字“推拿圣手”。

  出版图书公开家传“秘笈” 传承技艺更要传承“医德”
  “全国推拿看山东,山东推拿看三字经。”这是推拿业内的一句俗语。三字经流派的奠基者李德潜心研究《推拿三字经》八年,继承了徐谦光推拿流派的学术思想,逐步形成了选穴精简、专治0-10岁小儿的李氏小儿推拿秘笈疗法。1955年,他在青岛市中医院出任小儿科负责人,李氏小儿推拿秘笈疗法得到广泛的应用与推广。第二代传人娄堃是李德修的儿媳妇,自入李家便跟随李老学习小儿推拿,至今已经60年余载,年接诊患儿近万人。老人今年已经86岁了,目前仍在李德修健康咨询中心工作,继续为患儿推拿。
  第三代传人李先晓的推拿启蒙是从小开始的,她说,小时候她从没去过医院,有不舒服的时候,爷爷就会一边给她推拿,一边给她讲解怎样取穴、怎样推拿。2010年,李先晓与娄堃一起治好了自己的第一位病人。同年,她将娄老保存下的爷爷的病案手稿等资料整理成了《李德修小儿推拿秘笈》并出版,书中详细全面地总结了李氏小儿推拿的学术思想和临床实践,这本书已被列入医生、护士、中医师执业指定用书。此后,她不断深入研究,先后出版了6本推拿行业图书,其中《李德修三字经派小儿推拿》创同类书全国发行量第一。在她的努力下,2016年3月,李氏小儿推拿秘笈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李先晓家里一面家长送来的锦旗。

杨雅茜在学习教学。

  李先晓告诉记者,李德修的小儿推拿能够广泛流传开来,技术是一方面,李德修表现出的“医德”也尤为重要。李老遇到经济条件不好的病人常常不收钱,甚至将推拿穴位、方法直接告诉患儿家长,让其自行回家推拿。因此,李先晓至今仍时常接到李老救治过的病人来访,或是感激,或是带着家人、朋友前来推拿。
  随着技艺的传承,“医德”这一核心精神也在不断传承,86岁的第二代传人娄老至今为发烧的患儿推拿时,仍常常让患儿住在家里,一夜不时观察病况以便及时对症推拿,直到第二天退烧为止。第三代传人李先晓为了让更多儿童受益,将李氏小儿推拿秘笈整理编纂成图书,将常见疾病的推拿疗法、李德修的推拿三字经注解等内容毫无保留的公之于众,供所有读者学习。因其影响力较大,目前《李德修小儿推拿秘笈》图书已经再版了26次。

李先晓指导修改女儿的教学笔记。

学员两人一组练习推拿。

学员一起观摩学习。

  80家传承店海内外开花 90后传人规划试水网课推广
  2015年,李先晓的女儿杨雅茜开办了李德修推拿职业培训学校,作为一名90后,杨雅茜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青岛选择了传承非遗的道路。推拿学校的建立,使得李氏小儿推拿这一传统技艺得以广泛传承,至今已有160位学生自立门户传承这项推拿技艺,成立了80家门店,覆盖内蒙、新疆、四川等全国各地。另外,在国外的莫斯科等地也设立了李德修健康咨询中心。
  李先晓说,李氏小儿推拿以“德”作为选徒的标准。学校成立4年以来,所有学生没有发生过一次纠纷,良好的口碑让李氏小儿推拿迅速誉满全国。
  王君是特地从厦门来到李德修推拿职业学校学习小儿推拿技术的,同时,她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今年,王君回老家四川绵阳时,通过亲戚结识了一位绵阳当地著名的小儿推拿师,了解到这位推拿师是两年前在李德修推拿职业学校学习的技术,王君出于对李德修小儿推拿效果的认可,千里迢迢来到了青岛求学。经过了一个月的学习后,王君对自己的推拿技术逐渐自信,她打算在两个月的学习结束后回到厦门开一家小儿推拿店。
  李先晓说,目前她和女儿正在筹备建立一个集李氏小儿推拿博物馆、学校、中医传承所一体的综合性场所,优化技艺传承与健康咨询环境。后续,她的女儿杨雅茜还规划利用网络课程的形式进行技艺推广,让更多人了解到李氏小儿推拿秘笈的功效和保健作用,推广绿色健康疗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