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1949|货车司机高思信:26年见证车轮上的青岛速度

2019-09-05 16: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蒋甜 王悦音

  编者按:1949-2019的70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间,却记录着新中国由弱变强、屹立世界东方的过程。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众网联合青岛市委网信办共同策划《生于1949》专题报道,聚焦生于1949年的普通青岛人,通过他们讲述70年的人生经历和工作经历,从不同侧面反映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青岛人的奋斗历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5日讯(记者 蒋甜 王悦音)身着“交运绿”工装,一穿就是30多年。1949年7月4日出生的高思信今年70周岁,曾是青岛第一汽车运输公司第四汽车队货车司机,1978年从事货车公司直至2004年退休,他见证了青岛货运从车型、路况、运输货品的变化和发展。

高思信保存的八十年代的老照片。

高思信手持工作时的照片。

高思信向大众网记者讲述货运故事。

  “我当货车司机一干就是26年。”9月2日上午,高思信谈起从事货车司机行业的这26年,如数家珍。1970年他正式在青岛市交通局参加工作,在车间从事修理工一职,后续经过选拔,他被安排进行学车,从学车、跟车训练到拿证,他用了一年的时间,在1978年这年,他从一位修理工成功转行成了货车司机。
  从那以后,天南海北,高思信都开着车拉着货去过,“往北东三省最远去过哈尔滨,往西去过新疆、内蒙古,南方去过贵州、云南、四川,还去过深圳、北京等等。”谈起他途径路线,高思信称每一条路线都印在他脑子里。遇到不熟的地方,他就拿出地图研究,几十年下来,地图就刻在了他的脑子里。
  上世纪七十年代,青岛只有市区才有柏油路,其他路面都是土路、沙路,开起来非常缓慢,而当时开的货车也是自制车老解放,平均时速为每小时30公里。“从青岛到哈尔滨共需要经过五个省,从山东-河北-天津-辽宁-吉林-哈尔滨,来回需要18天。”高思信说,当时的路非常窄,两辆车是无法并排通过的,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路面就进行了拓宽,直至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出现了立交桥、高速公路,从老解放平均时速每小时30公里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东风141平均时速每小时60公里,他见证了从尘土飞扬到高速公路的路况变迁。
  “当时开着四吨重解放牌大卡车呼啸而过时,内心也是非常自豪的。”高思信说,他们都亲切地称之为老解放,再后来就开着五吨重的依法车,在到开起了新东风,这种种的车型,高思信自豪地说道,“我都摸过。”
  九十年代,柴油车以其良好的动力性和经济性渐渐地取代了汽油车。“即便是装了汽油机的140,也纷纷找人换成柴油机。”高思信称,过收费站的时候,经常能收到“汽改柴”的广告传单,众多的柴油机产品中一个响亮的名字逐渐在司机们中间传开——东风康明斯,那是省油和可靠的代名词。
  “上世纪七十年代,青岛的啤酒、皮革、轮胎已经远销多省,我从登州路啤酒厂拉着青岛啤酒送到北京大饭店、从青岛制革厂拉着皮子送到哈尔滨童鞋厂、拉着青食钙奶饼干去内蒙古;再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拉着海尔、海信的电视机、空调送往全国各地,我运送的产品也在不断地升级。”高思信见证了运输货品的变化和发展。
  今年70周岁的高思信已退休15个年头,回忆起从事卡车司机的点点滴滴,还是那么清晰,从车型、路况、运输货品的变化,他的职业生涯“串起了”青岛发展的货运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