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家城市航空公司破土而出

2018-11-11 13:28: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蒋甜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经过40年的改革洗礼,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品牌之都、奥帆之都和海洋名城以及山东龙头城市等,她前进的每一步都彰显着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青岛大众网策划了《“回眸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分为“我眼中的40年”“10个村庄翻身记”“10家企业成长记”“40年10件大事记”四部分,以个人、村庄、企业、城市的不同视角,从多角度、多层次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青岛故事。今天推出“回眸40年”之“10家企业成长记”|《青岛本土航空公司破土而出》。

机务人员。

  “2014年4月26日,一架崭新的空客A320于11时起飞,13:45抵达成都,这标志着青岛航空公司首条航线顺利实现首航,青岛航空正式开航运营。”11月8日,青岛航空公司总裁吴龙学向大众网记者讲述了青岛航空开航运营的这五年时光。吴龙学说,这五年,是青岛航空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五年,是青岛航空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五年,也是青岛航空厚积薄发、继往开来的五年。

青岛航空机队规模。

  2013年6月12日,是青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的日子,从那天开始,山东省诞生了首家以城市命名的本土航空公司。眼下,青岛航空已安全运行近5年,机队规模16架,执飞青岛至成都、哈尔滨、海拉尔、南京、银川、贵阳、南宁、西安、兰州、呼和浩特等近40条航线,通航城市达30余座。

值机服务。

  “目前初步建起以青岛基地为核心,烟台、昆明、长沙、长春等为过夜基地,以华东和西南大流量客源为支撑,重点覆盖东北和西北,辐射全国的航线网络布局。”但吴龙学说,在发展之初,青岛航空作为一家刚起步不久的新兴航空公司,面临着多重困境。获取航线时刻难度大、市场竞争激烈、效益压力大,核心专业人员短缺等。

  2015年青岛航空进行了转型变革,从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转型成为南山全资拥有的民营企业。改制以后,青岛航空公司的运营决策机制更加灵活高效。依托南山集团航空板块的发展战略和集团体制和机制优势,青岛航空形成了自己的发展规划蓝图:立足山东、覆盖全国、面向东北亚,全力打造以航空运输业(含高端公务服务)为主,集航空旅游、航空教育、航空培训、航空维修、航空服务、航空文化传媒、航空金融、航空食品、航空物流等为一体的东北亚区域国际一流的航空集团。

  “是转型让我们重新拥有了活力。”吴龙学说,青岛航空转型为全资民营航空企业后,不仅拥有南山集团雄厚实力的支持,而且丢掉了传统航空公司的包袱,管理机制更加灵活,决策和执行力更加高效,员工队伍更加年轻化,大胆创新的意识和能力更强。

  谈到青岛航空作为本土企业的区位优势,吴龙学说,青岛机场地处中、日、韩“大三角”航线网络的一隅,是连接中西部的重要通道。“以青岛机场为中心,18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内可以到达全球各主要大城市。”作为青岛机场的基地航空公司,区域地理位置的优越性有利于青岛航空发展现代航空运输业。2018年10月,青岛航空首条国际航线青岛=首尔正式开通,这也标志着青岛航空向进军国际和地区航空市场迈出了一步。

  在深蓝与浅蓝纹理交错的飞机尾翼上,火红的耐冬花格外耀眼。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青岛航空对安全的深刻认知。成立之初,青岛航空就提出了“符合资质的人做符合规章的事,打造最安全航空公司”的安全理念。在青岛航空,安全文化融入血液,见于细微之末。正是对安全的深刻认知和追求,才形成了青岛航空企业长足发展的基石。

  展望未来,青岛航空正展翅高飞:到2020年,青岛航空机队规模达到36架,全年运输旅客超过800万人次,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5亿元以上。到2025年,机队规模达到82架,全年运输旅客超过2000万人次,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资产规模达到300亿以上,达到大中型航空公司规模,成为亚洲知名航空品牌,为青岛打造区域性航空枢纽奠定坚实的基础。大众网记者 蒋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