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大开发拓展城市空间

2018-10-31 10: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敏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经过40年的改革洗礼,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品牌之都、奥帆之都和海洋名城以及山东龙头城市等,她前进的每一步都彰显着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青岛大众网策划了《“回眸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分为“我眼中的40年”“10个村庄翻身记”“10家企业成长记”“40年10件大事记”四部分,以个人、村庄、企业、城市的不同视角,从多角度、多层次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青岛故事。今天推出“回眸40年”之“40年10件大事记”|《东部大开发拓展城市空间》。
  “把机关大楼搬东部去?那是什么地方?到处是菜地,出门连条路都没有,谁往那里跑?”这是1992年之前青岛人的想法。此言不假,二十几年前,在青岛人的观念中,过了湛山再往东,基本上算是出了青岛市。

东部大开发之前辛家庄片区(资料图,市南区珠海路街道办提供)

东部开发之前,辛家庄还是一片村庄。(资料图,市南区珠海路街道办提供)

  1992年4月,青岛市委、市政府在《关于加快市区东部开发建设的决定》中提出: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市区东部西起山东路,东至燕儿岛路,北自闽江路,南到海岸,面积约1.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建成一座现代化的新城区。用10年的时间,把青岛建设成为以港口贸易为主要特色的国际城市。在城市发展布局上,坚持以老市区为依托,东部新城区和黄岛新经济区为两翼,五个县级市为卫星城市,整个沿黄流域经济区为腹地,建设“大青岛”城市群的建设思路。

青岛市前海一线夜景。毛道光摄

  如今,这一目标成为现实,如今的东部,已成为青岛市的“核心”地段,是青岛经济版图上成为最具活力、最具特色的“板块”之一。(整理:大众网记者李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