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桂兰:改革开放告别“筒子楼”

2018-11-13 14: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学燕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经过40年的改革洗礼,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品牌之都、奥帆之都和海洋名城以及山东龙头城市等,她前进的每一步都彰显着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青岛大众网策划了《“回眸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分为“我眼中的40年”“10个村庄翻身记”“10家企业成长记”“40年10件大事记”四部分,以个人、村庄、企业、城市的不同视角,从多角度、多层次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青岛故事。今天推出“回眸40年”之“我眼中的40年”|《冷桂兰:改革开放让我告别“筒子楼”》。
  家住青岛市市北区开平路街道开封路社区的冷桂兰是一位60后。在她的记忆里,筒子楼是六七十年代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昏暗潮湿的楼道、共用的厨房和卫生间,生活非常不方便。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冷桂兰居住的筒子楼环境。

筒子楼破败不堪。

  “我在筒子楼里有一套20多平方米的小屋,一层15户共用卫生间,没有暖气也没有厨房,居住环境非常差,全家人蜗居了近40年,天天盼着搬新家。”冷桂兰说,四流南路143号棚户区的筒子楼建于上世纪60年代,邻居们从1968年开始陆续入住,安装公司、蔬菜果品公司、化工厂等多个单位宿舍都安排在此,共有10栋楼,平均房屋建筑面积只有28平方米,居住条件非常差。
  差到什么程度呢?冷桂兰说现在想都不敢想:房屋老旧,无单独厨卫,水电设施严重老化,楼院卫生安全条件差,落后的生活环境给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带来诸多不便。
  在改革开放春风的推动下,八十年代中期,出现了带卫生间、厨房的单元房,居住条件上升了一个大台阶。“虽然房子面积是很小,但拥有了极大的家庭隐私性,那种幸福感是用一两句话说不完的。”冷桂兰谈起居住环境发生变化时,嘴上带着一丝笑意。

2017年12月,冷桂兰拿到新房钥匙,十分高兴。

筒子楼拆迁后,冷桂兰住进了御景新苑小区。

  进入九十年代,国家大力实行住房制度改革,原先的福利分房被市场经济模式下的商品房所取代,许多人住进了新式的现代小区。
  “对于工薪阶层来说,购买商品房是可望而不可即的。眼看儿子该结婚了,却没有婚房,我和我的老伴晚上愁得睡不着觉。”回想起当时没有钱买房子,冷桂兰还是皱起了眉头。2016年,终于等来了好消息:四流南路143号棚户区改造项目(地铁1号线开封路站)正式开始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听到这消息后,全家人都开心起来。签订协议的第一天早上八点半,冷桂兰就早早地来到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地,选择了房屋补偿形式。
  “2017年12月,在焦急等待了近2年后,我终于拿到了新房子的钥匙,看着宽敞、明亮大房子,心里说不出的高兴。2018年,我的新房子装修完毕后,一家五口人乔迁新居,开始了新的生活。这都是改革开放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福利和幸福感,让我们普通老百姓也能住上现代化小区的房子。”谈起住上了新房子,冷桂兰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众网记者胡成林 丁学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