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成德一体化 交通先行实现两地市民“双城”生活

2018-04-16 18: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诗瑞

北延线效果图

  大众网4月16日讯(记者 王诗瑞)从德阳到成都东站的动车,最快只需要20分钟, 20分钟左右便有一班;从人民北路二环路为起点,经北星大道、成德大道进入德阳境内的天府大道北延线,已经开工建设,往返于成德两地最为便捷的交通大动脉令人期待……近年来,德阳与成都正在交通协同上推进成德一体化,让两地的市民感受到了交通带来的生活便捷。
  每天运行动车78列 成德两地实现双城生活
  “现在德阳成都两地跑太方便了,可以说是实现了双城生活。”说起动车带来的便利,德阳市的小李就高兴不已。一直以来,他都在两地之间犹豫。“想在成都工作,因为收入和机会都比较好一些,但是又想留在德阳和父母在一起。”
  因为动车带来的方便,今年春节后,小李果断的去了成都找工作。“交通的方便让我实现了工作在成都,生活在德阳,晚上还可以和同事聚会,乘坐最后一班的动车回来。”
  这正是推进成德一体化带来的结果。据了解,2013年,成都与德阳两市便签署了《成都德阳同城化发展框架协议》,随后在交通、教育、旅游、产业等多方面推进。2014年12月,成绵乐动车正式开通运营,正式开启了双城生活的模式。2017年1月5日,德阳至成都动车增至22对,尤其是开通了始发站德阳到成都的动车,基本实现30分钟一列。“现在感觉是随时到成都,都会有动车,真的是随走随有。
  12月6日,随着西成高铁的正式开通,德阳到成都之间的动车也有所增加。目前,成德间每天运行动车对数达78列,平均每10分钟左右就有一列动车通过德阳站,铁路旅客平均等待时间由以前的1小时缩短至目前的20分钟,极大减少了乘客的总旅行时间,旅客乘车体验感大大提升,基本实现随到随走。
  “积极与成都市交委、成都铁路局对接沟通,逐步实现成德两地间的动车公交化运营,进一步深化动车公交化运营。”德阳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加强成德两市“十三五”及远期规划中重大交通项目对接,积极完善和修编。根据成渝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四川省十三五铁路网规划、成都铁路总枢纽规划、成都地铁远景线网规划,加快启动《德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在成德重大的轨道交通项目积极与成都铁路局、成都市交委积对接沟通,争取共同提前谋划,统一前期工作,同步组织实施。

成都与德阳两地每天运行动车78列

  世界最长城市主轴 天府大道北延线前期工作正有序开展
  继《成都至德阳动车公交化运营合作协议》签订后,德阳又一个推进成德一体化的标志性大项目也正在建设中,这就是天府大道北延线。
  北延线以天府广场为轴心,向北经人民北路、北新大道(成德大道)至新都,经广汉到德阳进入市中心城区,总长68公里。建成后,与天府大道南延线将形成150公里的城市主轴,贯穿成德两地,成为世界之最。
  据悉,天府大道北延线项目由天府大道北延线石亭江大桥(含德阳二环路枢纽互通)、天府大道北延线广汉段、天府大道北延线广汉段市政配套工程、天府大道北延线G108连接线(向阳段)组成,目前均已取得发改部门核准(备案),征拆、招商等前期工作正有序开展中。另外,德阳经金堂至天府国际机场快速通道,正积极与成都市交委、金堂县人民政府、金堂交通局对接,争取尽早开展该项目前期研究并及早开工。
  建设高速通成都 市民更多出行选择
  2017年12月6日下午16时48分,伴随着轰隆一声炮响,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德阳至简阳段(俗称“三绕东段”)垭口隧道左线突破最后2米,历时199天顺利贯通,比原定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成为德简高速全线最先贯通的隧道。
  据了解,成都经济区环线德简段起于德阳城区以北G5京昆高速公路,经德阳市旌阳区、中江县(德阳境内68km),成都市金堂县、简阳市四县(市、区),止于简阳市,线路全长约105.867km,估算投资131.5亿元,建设期3年。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全线有三座隧道,均在德阳市境内,其中马鞍村隧道位于旌阳区境内,垭口隧道和林家山隧道位于中江县境内。
  截止2018年3月底,该项目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约59.3亿元,占德简段概算投资的45%;工程形象进度:自开工累计完成路基工程完成66%,桥涵工程完成36%,隧道工程完成55%。德阳境内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约36.09亿元,占德阳境内投资84.8亿元的42.6%。
  另外,成都三绕北段的德阳至都江堰高速公路也于2017年5月正式开工,该项目主线起于德阳黄许镇南,呈东西走向,经旌阳、什邡,绵竹、彭州、都江堰,接蒲江至都江堰高速公路。另建绵竹支线,起于主线孝感枢纽互通,止于绵竹市东接省道107线。目前项目核准和初步设计已获批复,施工图设计文件已报省交通厅审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已全部进场,施工驻地建设完成80%。
  同时,G5京昆高速成德绵段扩容项目,项目起于成都市绕城高速公路,经新都、青白江、广汉、旌阳区后延伸至绵阳,路线全长127.7公里(德阳境内建设里程约56.8公里),估算总投资306.4亿,目前已初步形成工可研究成果,正在抓紧推进工可相关专题要件编制工作。
  推进成德公交一体化
  除了在大项目上积极推动两地的交通建设,德阳还与成都所辖的县(市、区)开展交通项目合作。
  “去年七、八月份,我们已经与青白江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对接,双方均表示将积极探索并支持城市公交的开通。”广汉市运管处运管科一位工作人员说。
  不仅广汉要与青白江互开城市公交。记者获悉,在2017年11月10日举行的德阳市、彭州市交通协同发展座谈会上,还进一步研究了推进广汉、什邡与彭州互开城市公交事宜。
  据了解,在此次座谈会上,德阳、彭州两市交通局分别介绍了两市交通建设工作及协同发展交通项目情况。
  成彭铁路北延至什邡、绵竹项目是成德交通协同的重要内容,两市一致认为该项目建设对德阳、彭州两地经济发展有积极推动作用,决定成立该项目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共同推进该项目落地建设。促成成彭支线向北延伸至什邡、绵竹,进一步协商优化线路具体走向。
  在干线公路建设方面,双方就国道G350什邡至彭州段按一级公路提档升级改造、省道107线什邡师古至彭州段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进行改线建设、省道S422线彭州至广汉段按一级公路标准改建、青广彭快通延伸至彭州市城区等项目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将积极合作,推进项目进度。(图由德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详情请戳专题:

    http://qingdao.dzwww.com/2018/15916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