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遍开芍药花 走好“乡村振兴”路

2018-04-18 13: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4月18日讯 正是人间四月天,芍药赏花正当时。目前,中江县3万多亩芍药花竞相开放,喜迎八方游客。
  芍药花是中国的传统名花,也是我国栽培历史最悠久的花卉之一。历代诗文中,芍药是“别离”和“多情”的象征,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情花”。古代男女交往,以芍药互赠,表达结情之约或惜别之情,故又称“将离草”。《诗经 郑风 溱洧》有云:“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芍药)”。据了解,“中江白芍”系毛茛科芍药,属多年生草本药用植物,栽培历史悠久,人工栽培历史近300年。2008年成功注册“中江白芍”、“中江丹参”原产地证明商标。
  每年4月上旬到5月中旬,中江芍药花次第绽放,吸引游客近百万人次。下面,请大家一起来欣赏咱们中江乡镇各具特色的芍药花!

  中江芍药谷
  中国芍药谷位于龙泉山脉尾端,毗邻德阳、广汉、成都等城市,距中江县城10公里。谷内地势地貌奇特,周围群山环抱,壑谷交错幽深,平均海拔800余米,森林覆盖率达45.2%,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4.8℃,空气清新宜人。历史文化、农耕文化、养生长寿文化悠久,生态环境优美。
  近年来,集凤镇充分发挥芍药特色产业“中国芍药之乡”的品牌优势,以花为媒,积极推进“芍药谷景区”建设,整合项目资金,新建了芍药谷游客接待中心,建观景平台8个、观光亭12个,恢复古驿道2.3公里,公共厕所5座,游览步行道2.6公里,新发展农家乐20家,加快乡村旅游发展。自2013年来,已成功举办五届芍药花生态旅游节,累计接待游客158万余人次,拉动消费1.7亿元。
  2018年,当地积极推进芍药谷景区提档升级,引进开发新的旅游项目,建起了滑翔伞基地,使景区吃、住、行、游、购、娱配套设施不断完善。预计2018年观光游客可达38万余人次,拉动旅游消费5700万元,形成一三产业互动、产村相融、农旅游融合的经济发展格局。
  春赏芍药花海,夏游山月荷塘,秋品遍野山菊,冬观凯凯瑞雪。中国芍药谷,一年四季特色旅游资源丰富,犹如天然氧吧,是宜居宜游、休闲康养的“天堂“”。

  玉兴镇:凡龙村花千谷“风景这边独好”
  “这里的芍药花不同别处,以粉红色和深红色为主,十分鲜艳,让人眼前一亮。这样的芍药花海的确是太壮观了,值得一游啊!”4月15日,来自成都的游客刘光明表示,他是听朋友介绍说这边的花漂亮,所以专门开车带着一家人过来游玩的。
  在花千谷700余亩芍药花海里,来自德阳的游客张蓉女士正和朋友们大摆Pose,自拍、他拍、合影,玩儿得不亦乐乎。“这里的芍药花太漂亮了,布局上,层层叠叠很有梯次感,特别适合照相——今天朋友圈都被我们刷屏了,一大堆小伙伴排着队给我们点赞,大呼‘下周一定要来’……”张蓉笑容满面,一边嘴里说着,一边用手机又拍又录,不停地分享着自己的快乐。
  凡龙村村民向定云也瞅准了机会,支起摊子做起了小买卖。“这几天天气很好,游客很多。乡亲们也都没闲着,就地取材卖些土特产和小零食……大家都来我这儿买水买饮料等小东西,收入还不错。放在以前,这样的事儿想都不敢想!”

  花海里人来人往,景区内美食区、娱乐区、休闲区等处也是一片繁华景象,熙熙攘攘的人们享受着美好的春日时光。
  据玉兴镇党委副书记王明勇介绍,仅4月15日当天,景区就迎来车辆4000余辆、游客3万余人次。截至目前,景区共接待车辆近3万辆、游客近15万人次。
  目前,玉兴镇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正火热进行,争芳吐艳的芍药花、令人垂涎的各类美食和可玩性强的娱乐项目,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据了解,本次旅游节将持续到4月30日,以花为媒、以节会友,展示乡村的新姿态。以农造景、以景带旅、农旅融合的玉兴镇,正充分整合各种资源,积极践行着乡村振兴战略。

  永兴镇:芍药花开满致富路
  在永兴镇金狮村,慕名而来的游客正在芍药花海中畅游。“这儿很近,花又多,正好趁周末来看看!”游客李明是附近村民,周末陪着孩子到金狮村赏花。
  近年来,永兴镇积极采取“政府+公司+基地”模式助推金狮村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通过种植中药材芍药花400余亩,将产业发展和旅游扶贫有机结合,推进药材连片规模种植开发,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观光带,吸引众多游客观光旅游,成为铺就贫困群众的“绿色银行”和脱贫致富的“快速通道”。
  在这里,游客们远离城市的喧嚣,放下工作压力,徜徉在金狮村花海之中,满园春色,尽收眼底,扑面而来的阵阵花香,让人心旷神怡。 “我是从金堂县过来的,这里的芍药花开得很漂亮,各方面设施建设的也不错。”游客李杰说道。“看到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不少的村民做起了小生意,开了农家乐,这几天已经接待了不少的游客。”金狮村村民李大姐介绍。
  “虽然我们没有做什么宣传,但还是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每天都有数百辆汽车和千余名游客前来赏花。”当地村民介绍。据了解,2018年初,永兴镇党委政府又与万生农业合作共建金狮中药材扶贫产业园,原有基地计划新增面积200亩,同时又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周边村社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中药材近200亩,由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和保底回收渠道,为广大农户解决了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

  春来太安美 赏花看山水
  四月芳菲,太安镇大海村上千亩芍药竞相开放,花开成“海”。“为充分利用大海村芍药基地这一优势资源,进一步提升太安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由大海村主办的芍药特色坝坝宴于4月13日正式开席,游客在大海村观赏盛放的芍药,品尝地道的农家菜,体验当地的农家生活。”太安镇党委书记邓义军介绍。此次活动吸引了成都、遂宁、南充等周边城市数万名游客前往参观,景区每日接待游客3000-5000人次。
  赏花节现场除了粉红色、白色的芍药花争奇斗艳,同时还有体验劳动乐趣、农耕文化、种植绿色放心蔬菜,采摘品尝樱桃,抓土鸡,挑选土鸡蛋和当地特色农产品,登山健身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让游客们一路上“谈笑风生”享受走进大自然的无限乐趣。十二点半准时开席的坝坝宴上,菜品多达二十余种,太安本地特色九大碗受到游客们的一致好评。
  “此次赏花节提升了大海村芍药基地的人气,也为大海村村民带来经济收入,坝坝宴标准餐30元/人,每日的餐饮收入上万元,周边农民土特产销售上千元,基地向外省输送十万余株芍药,纯利润收入过万。”邓义军介绍。
  为更好地开发、利用大海村芍药基地资源,在太安镇保安村已建成芍药加工厂,带动后期经济持续发展。太安镇后期将继续加强建设景区基础设施、接待中心、停车场、芍药研发基地等;力争将大海村芍药基地,红泉桃花谷以及高庙村千亩荷花塘打造成集餐饮、休闲、娱乐、科研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文化体验和生态休闲旅游度假胜地,进一步提升太安特色旅游小镇的知名度。

   大美中江 魅力西阁
  4月8日,以 “大美中江、魅力西阁”为主题的元兴乡第二届乡村旅游节盛大开幕。“每逢周末,很多游客前来赏花游玩,热闹非凡。”
  截至4月15日,当地共迎来户外大巴20余辆,户外团队1000余人,自驾车3000余辆,累计接待游客5.8万人次。通过农家乐、特色农产品销售、休闲娱乐等,农民增收达16余万元。

  通济镇道桩村赏花进行时
  目前,通济镇道桩村佛手园套种的800余亩芍药正在竞相绽放、200余亩月季也将陆续开放,整个道桩村成了一片芍药花海,游客纷至沓来。
  “因基础设施不足够完美,所以我们明年才准备开赏花节。”通济镇党委书记张辉介绍。据了解,明年,道桩村将以“四季花香?多彩道桩”为主题,打造以油牡丹、芍药、月季为主的游园赏花节,让广大游客既能享受赏花的乐趣,又能感受乡村生活带来的豁达与怡然。“今年的赏花盛况必将为明年赏花节的顺利召开打下坚实的基础。”张辉说道。
  近年来,中江县倾力打造农旅融合产业,以土地流传种植芍药,以花为媒,“上赏花、下卖药、中间还有农家乐”已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群众致富的主要途径。目前全县芍药种植面积3.4万亩,2017年带动当地群众增收2亿元,人均增收1000余元,中江的芍药花已成为中江人的致富之花、幸福之花。
  详情请戳专题:
  http://qingdao.dzwww.com/2018/15916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