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最美大学”树起中国职业教育新标杆

2017-12-11 06: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文杰

  大众网青岛12月10日讯 (记者 张文杰) 成都金堂大学城是围绕四所大学打造的生态、绿色、环保、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型城市。12月10日上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聚焦成都淮州新城”——全国网络媒体采风团车行近至大学城时,远远望去,一座巨大的童话般的英伦城堡映入眼帘。走到城堡跟前,弧形楼宇气势如虹,抬头仰望,一个个金属穹顶直插云霄,古典的外观、宏伟的造型、神秘的色彩述说着消失的亚特兰蒂斯文化。

  这里便是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有着“四川最美大学”称号的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这里也是全国最大的民航人才摇篮,无数有着蓝天梦想的学子从这里“起飞”。

  而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所属的四川泛美教育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泛美集团”)专注于民航职业教育及相关产业二十余年,现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航空教育集团,树立了中国职业教育的新标杆,被誉为中国高端职业教育的领航者。

  最美大学 准空姐空少在AAA级景区上学 

  初冬的西航,金黄色的银杏叶铺满道路、挂满枝头,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学子们身穿民航制服穿梭于校园内,为这所“最美大学”增添了一道道流动的风景。

  这座按照“人文、科技、梦幻、经典”八字理念设计建设的“最美校园”于2013年落成,占地1000亩,总投资超过23亿元,当西航学子们置身于英伦经典的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校园,眼前的一切让人震撼。

  “四川最美大学”、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民航科普教育基地、绅士淑女摇篮……多束荣誉光环相继加身这座校园。英伦风校园也迅速走红网络,被人们誉为“童话梦幻城堡”,国内外权威媒体广泛报道。2016年9月,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四川省外侨办、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联合组织的“2016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新闻采访团走进西航,来自美国、葡萄牙、加拿大、马达加斯加等十余家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编辑切身感受到了这所被称为四川最美大学的独特魅力,感受到了中国职业教育的新发展、新风采。

  在学院停机坪上,一架蓝白相间的波音737退役飞机蔚为壮观,这是学院空乘和机务专业的综合实训设备之一。

  美丽的西航校园不但成为学生们流连忘返的校园,更吸引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学院国际化的规划理念,极具文化内涵的建筑设计,高端的建材和精湛的工艺,引来了大批倾慕者来这所美丽绝伦的校园体验航空文化。

  为了打造一流的民航应用本科大学,打造世界最美大学,成就百年名校,学院相继投资十二亿元加快金堂校区的二期建设,包括第二教学楼莲花圣殿、奇幻航空城、圣玛利亚大桥、西航水街等项目,2018年二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学院将并申报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成为集民航职业教育、民航科普教育基地、航空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大学校园。同时,泛美集团已在重庆、山东等地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为蓝本,拟建多所人文、科技、梦幻、经典的航空(科技)学院,塑造当地城市发展新地标。

  今年3月,泛美集团投资的“大美羌城——泛美航空科技城”项目的四川飞行职业技术学院(筹)在北川县开工,这所融入羌族文化设计理念的特色校园预计将于2018年9月正式亮相。可以说,泛美教育集团旗下的每一所校园都是用心打造的精品,师生在景区内学习生活,一个个绅士、淑女也成为“最美大学”景色的一部分。

  全国最大航空人才教育集团 树立职业教育新标杆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在办学之初,就确立了扎根民航的办学方向,在专业设置上,实现了全覆盖的专业体系,从最初的3个专业增加到18个专业,从打通航空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通道出发,跨界民航领域和通航领域,从飞机制造、机务维修、安全保障、空乘服务等各个工种出发,直抵航空教育的顶端专业——飞行。在专注民航职业教育二十余年的发展中,不断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实现了“人才培养多方共赢、办学水平稳步提升、行业标准高度融合”的目标,被誉为民航业高端人才培养的摇篮,获得了民航业内外广泛认可。

  对标民航相关标准,学院耗资三个亿建成堪称全国一流的航空专业实训中心,仅各类实训设施设备总价值达一亿元,具备学生培训、区域航空院校集中实训、民航单位入职员工初训、在职员工复训、社会体验、旅游观光六大功能,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设备达1407台(件)。2015年购置了波音737-300实体飞机作为实训设备,2016年斥资2000万从荷兰购进世界最先进的A320全动舱紧急撤离实训设备。如此“奢华”的实训中心只有一个目的——将专业进行到底,因为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离不开高标准的实训设施。

  其中,乘务培训中心所有实训设备通过评审正式启用,是国内第五家通过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评审的客舱乘务员训练基地,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合格的非航空公司客舱乘务员训练基地;机务维修实训基地各实训单元设备一应俱全,通过相关部门审核,可承担CCAR-147基础执照培训任务;近年来,学院建设了航空安全员训练基地,成立民航反恐研究所,并在2017年顺利通过了中国民航局公安局备案,正式具备了全国各大航空公司提供航空安全员训练的资质,2017年全年举行十二期航空安全员训练,学员考试通过率达到99%,为全国各大航空公司培训了数百名航空安全员。

  学院就业处与国内外航空公司、机场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毕业生保驾护航,开辟了飞行、空中乘务、空中安全保卫、民航安检、机务维修、航空物流等各类民航岗位,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近年来,每年有数千名学生走向各类民航岗位,每年超过1200名学生被各大航空公司录取成为空中乘务员和空中安全员,每年超过2000名学生走向全国各大机场安检岗位。

  为了适应民航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民航业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提升集团整体办学水平,泛美集团坚持中高职一体化和集团化办学模式,构建了高职、中职、培训等不同层次的三位一体航空教育体系,现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航空教育集团,打造了全链条教育品牌集群,被誉为中国高端职业教育的领航者。目前拥有四所航空院校,分别是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四川西南航空专修学院、成都航空旅游职业学校,教育资产超过80亿元,现有教职员工三千余名,在校学生超过四万五千人,在民航和教育领域积聚了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树立了中国职业教育新标杆。未来,泛美集团还将在四川、山东、青岛等地拟建立多个航空类科技类院校,构建“应用本科、高职、中职、培训”四位一体的全链条教育品牌集群,为民航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服务民航大发展。

  这里的学生上课,要打开手机 

  当很多学校让“手机退出课堂”时,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却倡导却要求全校2万多名师生带手机进课堂,2013年起,西航便开始打造“移动互联网教育生态系统”。把传统的学校教育教学通过移动互联网巧妙地传输给学生,这个特立独行的做法在当时引起了外界不小的争议,但是却实实在在地受到了师生的欢迎。

  我们走进一间教室, 70余名学生正在上民航运输专业的“值机理论课”。靓女俊男们穿着统一的制服,8个人围坐成一个小组。每个人的课桌上,除了有书、笔、本子等学习用具以外,很显眼地摆放着智能手机。授课教师手里也同样拿着一个手机。

  当教师在讲解“高端经济舱服务项目”这个在民用航空服务领域中新出现的事物时,学生们通过手机搜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小组组员在各自查询的基础上积极发表看法,“记录员”紧张地进行着整理,并不时插入自己的观点,最后,各小组的“发言人”纷纷呈现出各自的观点。

  “原来我只准备让大家掌握六种不同的特点,同学们却总结出了13个精彩的差异性服务,远远超出了老师的预期。”授课教师赞叹道,“我们在课堂上对手机的运用,把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并且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获得更多的知识、包容更多的观点,我和学生们在一起学习和成长。”

  早在2013年,学院院长魏全斌就在实践中提出了网络教育模块、技能培训模块、课堂互动模块、素质养成模块相辅相成的素质教育模式,并率先提出构建移动互联网教育生态系统,在这四个模块中,网络教育模块是素质养成中的第一步,也是其他模块能够落实的基础。网络教育模块不是传统的利用互联网络进行在线教育和教育的网络化管理,而是用互联网思维来指导教育教学,利用学生的手机端等终端工具,在课间等碎片时间把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碎片化地进行传播,真正做到知识传播的“润物细无声”。

  “移动互联网教育生态系统”几乎无所不包,不仅仅是教育教学,管理、德育、公告、宣传都在其中。以往学校发通知,总是通过校园广播一板一眼地播报,学生们一听就觉得不亲切。现在发个通知说个事都是通过校园微信群或公众号。每一条短信亲切的话语下隐含着“碎片式”的教育因子,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欣然接受教育。

  理想者“云非先生”,要创建世界最大公益教育集团 

  最美大学、最大民航教育集团、领先的教育理念,这一切令人瞩目成就的背后,离不开一位西航和泛美的创始人、掌舵人——“云非先生”魏全斌。

  和许多生于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的同龄人一样,“云非先生”魏全斌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对自己的人生有着强烈的理想主义者情怀——“把教育作为信仰,用教育改变世界!”

  1995年初,27岁的魏全斌一头扎进了民航职业教育。从非学历的单一专修学院,发展到涵盖中专、大专、高职、培训等多层次,跨界民航和通航产业的航空职业教育全链条,他用了22年。其间,魏全斌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前行。他先后提出了空间管理、时间管理、节奏管理、情绪管理、四大特色、企业化等管理理论,并逐步丰富、完善成体系,撰写了《教育改变》;他还提出了“自省、自修、自给、自乐、自信、自立、自持、自然、自由”的九自理论,提出了教师队伍五大标准:正心、正形、正容、正言、正行;提出了教师自我完善的终极目标是“服务员、战友、导师、家人”四位一体等思想。他撰写了《中专合格学生评价体系》,较早完善了素质教育体系,并提出了职教育人理论。这些思考成果,无不凝聚魏全斌的教育理想:“通过教育改变学生人生、造福公共社会。”

  20多年来,数万莘莘学子因为魏全斌的理想而受益。理想在院长和学生中间薪火相传。学生们一批一批地走出校园,进入民航大家庭,在不同的岗位上实现着他们的人生价值和理想。

  然而,敢想敢干的魏全斌前进的脚步并未停止,他理想的翅膀越飞越高,放眼未来,魏全斌更是将“创全球最大公益教育集团”作为自己的理想和责任,实施包含“智慧树计划”与“方舟计划”在内的三步走战略计划。第一步,拟在全国建成六所航空大学,十二所中职学校及几十个培训品牌;在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阿联酋等国家建立航空学院,培养适应世界航空产业发展的专业化、国际化的民航、通航一流人才。第二步是“智慧树计划”,以香港科技大学为蓝本,在全国建成十二所公益应用型科技大学。第三步是“方舟计划”,实现集团教育的进一步公益化,在亚洲、非洲等教育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建一所综合性公益大学,通过教育来改变世界,打造世界著名的公益教育集团。

  魏全斌说:“我计划在自己65岁之前,将所有的教育资产打包成一个基金,献给社会,希望能办成有数百年历史的老牌名校。”这或许是魏全斌在事业上的终极理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