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节文化发源地 走近阆中落下闳

2017-12-14 14: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文杰

  

  采访团记者敲响大钟

  大众网青岛12月14日讯(记者 张文杰)“l……ang,lang,阆中。”经常在央视的广告中看到这个广告语。从昨日到今天,采访团在我国四大古城之一的阆中古城了解这里的历史文化。这里不仅是旅游地,也是春节的发源地。

  据了解,春节的来由源于西汉天文学家、阆中人落下闳制定了中国第一部有完整文字记载的历法——《太初历》,确立正月初一为一岁之首,由此孕育了绵延千年的华夏春节文明。阆中至今仍保存着亮花鞋、舞草龙、游百病等众多春节民俗活动,在传承春节和保护春节文化资源上具有标本意义,被中国民协确定为春节文化发源地。

  如今,在阆中建有春节文化主题公园。园外设有年街,园内以春节文化为轴,分布汉阙大门、春节文化广场、落下闳纪念广场、十二生肖大道、春节文化馆,春芳、夏荷、秋枫、冬竹等四处园林景观分布其间。高4.5米、直径3米、重15吨的春节福钟被誉为“中国第一钟”。

  春节文化主题公园的布展主要集中于祈福殿一楼和二楼两个展厅。一楼展厅以阆中独特春节民俗文化为轴心,中间部分特别展示了门神、龙灯、銮驾等阆中特色年文化形象。二楼展厅以世界级杰出天文历算学家落下闳的生平成就为脉络,分立定太初、浑天始祖、天数在蜀、益民创举、春节老人、落下闳星运行图六部分进行布展。

  据了解,落下闳作为一位民间学者,应诏参加治历的时间大约是在汉武帝元封七年(公元前104年),由同乡阆中人谯隆(上林令,后为侍中)和司马迁推荐,应诏以待诏太史身份入长安,参加历法改革,承担了治历中的推算工程,创制了中外闻名的浑天仪,奠定了浑天说的科学基础。

  汉武帝为了表彰落下闳的功绩,特授以侍中之职,但落下闳淡薄功名利禄,毅然拜辞回家。落下闳参加治历这段经历,制造观测星象的浑天仪,建立了我国最早的民间观星台,奠定了我国古代先进的宇宙结构理论基础,对于推动中国天文学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4年9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阆中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落下闳小行星”命名仪式;2017年,四川率先启动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阆中落下闳作为唯一一位天文学家成功入选四川首批历史名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