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创新与转型 听听青岛10位企业掌舵人怎么说

来源:青岛财经网   作者:   2016-04-10 10:31:00

关键词: 光伏产业 青岛地铁 物理加工 青岛企业 创新改革

  4月8日,被称为青岛经济界“奥斯卡”的“2015青岛年度经济成就奖”颁奖典礼举行,颁奖典礼以“创新的力量”为主题,通过梳理青岛企业发展,展示青岛企业和企业家在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中的创新的探索,展现推动青岛经济发展的新力量。

  现场,面对“创新与转型”这一话题,10位青岛企业掌舵人分享了各自的发展经验。

  >>>嘉宾现场访谈

  【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轮值总裁周云杰】:

IMG_5367

  海尔这么多年通过创新来驱动企业的发展,有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就是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这也就是说海尔永远在融入时代。而在互联网时代,海尔的互联网转型主要有三个层面的转变。

  首先是战略,海尔过去是制造家电的制造业,但现在海尔变成了一个平台化的企业,就是从过去制造产品到现在孵化创客。海尔如今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它为所有的人提供创业机会,海尔的员工可以在海尔平台上创业,社会上的各个资源也可以在海尔平台上创业,甚至用户也可以来创业。

  第二个方面,从组织上看,海尔打破了组织的边界,成为一个无边界的企业。事实上,海尔在组织上演变成为一个开放的形态,我们提出来“世界是我们的人力资源部,世界是我们的研发部”,这其实就是打破了企业的边界,使整个全球的资源为企业所用。

  第三是从机制上看,海尔颠覆了过去企业的考核导向,让用户来评价每一个员工。这就促使海尔员工直接面对用户,换句话说,他们的薪酬不是由企业决定的,而是用户决定的。所以海尔关注的不再仅仅是员工本身,而是把员工的满意度和用户的体验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这也能够推动企业不断发展。

  当然,海尔的探索也面临很多的问题和压力。很多国际管理大师到海尔来说,看到了你们的管理模式,看到了世界变革前沿的东西,但这其中也有风险。不过对于海尔来说,我们愿意面临这样的风险,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为世界输出一个世界级的品牌、世界级的企业、世界级的商业模式。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

IMG_5202

  海信确实把走技术路线放在第一位,实际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发展的模式,或者说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发展的路径。那么这个不仅仅取决于你想走什么样的路径,实际最关键、最重要的是长期的经营实践和积累起来的资源决定走什么样的路径,海信几十年坚持技术立企的战略,并且长期的实践积累当中从发展企业的认识、人才的积累、技术的积累和硬件设施的积累上,这些都具备走这样一条道路的条件,而且从企业发展的规律来看,这也是符合的,并且结合现在看也是不错的,谢谢。

  【青岛出版集团董事长孟鸣飞】:

IMG_5247

  作为一个文化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以后,现阶段完成了初步的布局,使我们城市出版传媒的定位更加的清晰,更加的突出。下一步我们最重要的还是要紧紧抓住城市传媒的内涵和定位,突出创新改革,重点是要放在版权资源的运营、培育方面,使我们在整体的城市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当中,起到丰富阅读、丰富思想的社会功能。

  同时,更重要的作为一个登陆资本市场的文化企业,还是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抓住市场,壮大实力,增强影响力,要在现有的资源方面,进行巩固和提升,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上加快突破。另外现有的业态方面,要加快创新,加快转型,加快升级,不断的保持企业向前、向上、向好的态势。

  【青岛地铁集团董事长贾福宁】:

IMG_1493

  青岛地铁是2015年12月16号正式开通试运行,轨道交通开通,预示着青岛的地铁时代来了,这是我们几代人的努力,也是我们广大市民非常期盼的这么一件事情,后面我们会加快建设进度。

  我们“十三五”计划建设8条线,通车6条线,通车里程达到270公里左右,在建里程达到230公里。按照市政府批复的线网规划我们叫18448工程,一共是18条线,400个站,4千亿投资,807公里的线网里程,这是覆盖了我们整个城乡按照市委的全域统筹、三城联动的空间发展战略布局陆续开展的,我相信我们在“十三五”末轨道交通对交通的贡献会有一个根本的改变。

  轨道交通产业按照我们去年市经信委发布的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末轨道交通产业产值达到一千亿以上,到2025年达到1500亿以上,青岛地铁现在我们的电客车全部用的是中车四方股份车辆,我们的其他的像类似于海尔、海信、澳柯玛、中船重工以及通信、空调等等这些本地企业30多家都参与了我们轨道交通建设里面去了,轨道交通的装备制造业将成为我们青岛市工业经济发展的有力的增长点。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