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矿山智慧监管 青岛地质院承担的“智慧管矿试点跟踪监测项目” 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3-11-23 11:2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记者 郭欣 青岛报道

  近日,青岛地质院圆满完成“智慧管矿试点跟踪监测项目”首次跟踪监测任务,标志着该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悉,该项目是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采购项目,旨在以青岛市4座矿山为试点,通过航空倾斜摄影测量及实景三维建模、三维激光扫描等手段采集监管基础数据,并结合矿山企业建设、生产等档案资料,进行多源数据融合处理,构建“青岛市矿山智慧监管平台”,通过定期更新测量数据,开展矿山现场核查,实现矿山超层越界开采智能化分析研判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信息化监督管理。

  10月底,该项目设计通过了专家评审。11月,青岛地质院组织开展了首次测量数据采集与矿山现场核查,并完成了“青岛市矿山智慧监管平台”整体架构,后续平台通过相关测试后即可开展常态化运行。届时,将实现由传统人工监管手段到信息化监管手段的转变,可以对矿山越界开采、私挖乱采等非法采矿行为做到及时发现,构建地上地下立体化监管格局,为地方政策、方案的制定与执行提供可靠依据。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