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打造“一站两中心”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2023-11-15 08:39: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记者 侯祥家 见习记者 王晓雪 通讯员 陈晓邦 青岛报道

  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树牢“政治铸魂、业务为本”理念,聚焦人员新收、病残收治、规范执法和社区戒毒(康复)等重点工作,以打造“一站两中心”为驱动和引领,深入推动戒毒工作“规范化正规化数字化”建设走深走实。“青岛‘病残收治’模式”在全省做典型发言,获得省领导肯定。

  打造“一站式”收治中心,推进戒毒收治正规化建设

  在全省首创“一站式收治中心”,实现送戒法律文书审验、健康检查、安全检查、材料移交、人员交接、更换衣物、开具回执等11个关键环节均在中心集中完成,确保“应收尽收”高效有序。积极构建收治工作联系网络,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和各区市禁毒大队建立联络人制度,明确送戒要求和注意事项,印制送戒“明白纸”,安排管理处、医疗戒治中心、集训队警察轮流值班,全天候24小时随时待命,确保随到随收。针对病残戒毒人员占比高,制定了《关于加强病残戒毒人员收治工作的通知》《吞食异物戒毒人员收治工作规定》等,明确接收执法文书、入所体检、传染病隔离、专家会诊和紧急救护等事项流程,做到依法依规收治。同时,通过建立联席协作、部门协同、群防戒治、医疗诊治、应急联动等“五项机制”,签订《所地执法协作机制合作协议》,开辟病残收治专用通道,设立管理专区,全方位、全要素和全时空做好病残人员管控,确保“应收尽收”。“青岛‘病残收治’模式”受到省领导肯定。

  打造“集中式”办案中心,推进戒毒执法规范化建设

  突出法治特性,自觉将“三化”建设纳入法治建设大局统筹推进。积极打造所内办案中心,实行处室、大队和中队联合集中办公,推行警察办案、大队负责、职能部门主审、分管所领导审批,形成办案合力,确保办案质量。通过各部门相互协作、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相互促进,进一步规范了诊断评估减期、所外就医、变更社区戒毒等重要、敏感执法环节,提高了现场解决问题效率,实现了从传统到创新,从单打到联动,从分散到集中的转变。先后制定了《办案中心守则》《办案中心管理规定》《戒毒管理工作主要执法依据》、修订完善了《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管理工作检查考核细则》《关于月考核的暂行规定(试行)》等规章制度9项,固化了一批行之有效的规范,执法行为达到了行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同时,扎实开展了“戒毒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大检查大整改专项行动,对戒毒人员档案中新收登记、入所告知、诊断评估、考核奖惩、期区流转、提前解除、延长戒毒期限、离所就医等执法文书2000余份的大起底检查,整改问题180余处。

  打造“线上式”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推进教育戒治数字化建设

  突出数治刚性,坚持“智慧安防”“智慧戒治”两条主线,积极构建数治戒治、数治“双社”等应用平台,深化数据共享和贯通应用。通过打造“线上式”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组建医疗康复、心理辅导、禁毒宣传三个服务组,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网络和其他终端适时开展远程帮扶指导和业务培训,将所内优质课程等资源进行线上共享。与各区市司法局、乡镇(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工作人员建立联络网络,适时调度“巡回式”“菜单式”支持各区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对市域街道的禁毒社工、禁毒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今年先后为700名街道工作人员、300多名禁毒志愿者、210名社区群众进行培训。通过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大局,为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创建禁毒示范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平安青岛贡献出青岛戒毒力量。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