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业务融合 专业赋能助力“三普” 青岛地质院深入田间地头创建党建品牌侧记

2023-11-08 09:35: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记者 侯祥家 见习记者 王睿刚 青岛报道

  虽已立秋,暑热未消,“秋老虎”威力不减,田里的露珠还能打湿裤脚,太阳白花花的光线,刺得人睁不开眼睛。早早来到指定农田进行“三普”工作的技术人员和参加主题党日助力“三普”活动的党员们,按照分工,三人一组,熟练地把铁锹、锤头、量尺、水桶等工具从车上卸下来,携带进场,开始了一天的“挖土”工作。

  青岛地质院矿产处的赵锋是当天进行“第三次土壤普查表层土壤样点外业调查采样和样品制备服务”的领队,他熟练地打开手机,登录上“三普”终端APP,根据“三普”官方“云指令”,将“电子围栏内”待普查地块按照“Z”字形圈定5个点位作为采集土壤的目标点,其他技术人员再按照圈定的点位挖坑取土。

  在一块刚收割完早熟玉米的田地,地上铺满了掉落的玉米叶,收割后留下的玉米秸秆和根茬给挖坑平添了不少麻烦。为了确保土壤样本的纯净,取土完全需要人工使用不锈钢铁锹来完成,遇到根系发达的玉米茬,十分考验技术人员的体力。

  在另一块还是“青纱帐”的玉米田地里,同样正在进行着挖土取样工作。这块地面积比较大,按照要求,需要选取10个点位,负责分配点位的宋涛涛,在“云指令”下,穿梭在高高的玉米秆丛林中,根据导航走线图划定点位。

  “这些城里娃还真是能吃苦啊,我们平常天热的时候都担心中暑,不敢长时间干活,他们是真能拼啊,中午都不带停歇的……”一个路过的村民感叹道。“本次土壤普查时间紧、任务重,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技术规程做好外业调查采样、样品风干、整理归档等各项工作,整个采样工作要赶在农民们秋种翻土之前完成采样工作,我们只能采用换班轮休的方式。”青岛地质院负责莱西地区采样工作的曹瑞说。

  正在开展“助力三普”主题党日活动的金石党支部支部书记于洋介绍说,“在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大家对土壤‘三普’工作有了更具体、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没有一名党员叫苦,更没有一人退缩。实实在在地秉承和发扬了地矿人特有的‘三光荣’‘四特别’精神”。

  这只是青岛地质院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中的一幕。自2022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以来,青岛地质院党委统筹谋划、精心部署,为服务土壤三普国家级重大项目积极做好准备。2022年10月,青岛地质院承担了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项目“青岛市即墨区第三次土壤普查项目(一期)”后,便组织技术团队紧紧围绕政府、三普办有关要求,在即墨区环秀、潮海、通济、田横镇等9个街道开展了土壤现场调查和样品采集,同时做好数据库填报和建档工作。自在即墨落下“三普”采样“第一铲”后,截至目前,青岛地质院在黄岛区、平度市、胶州市、莱西市、费县等多地开展的第三次土壤普查项目相继完成。这些工作将为查明工作区土壤类型、分布规律、资源数和质量,形成土壤样本“大数据”,科学利用土壤土地提供支撑。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土情连着农情、国情、民情,土壤三普是对农用地土壤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新阶段开展的一项重要国情国力调查。时隔40多年,国务院部署开展土壤三普,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基础,同时也是落实新时代保障国家安全战略、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策依据,保护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青岛地质院为保障承担的重要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以建设新时代英雄地质队为重要实践,树立打造“旗帜领航·地质先行”特色党建品牌,切实增强党建与业务“一盘棋”的意识,聚力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主责主业在哪里,党支部就紧跟到哪里,党员就深入到哪里,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努力打造一张靓丽的“生态地质名片”,为地矿事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