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红石崖派出所:踏查罂粟种植 筑牢禁毒防线

2023-05-23 14:55: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记者 侯祥家 青岛报道

  5月22日,青岛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红石崖派出所组织民警以及街道综治干部,深入到40余处村院落、种植大棚、废弃场院等区域进行拉网式无缝排查,并向过路群众和农户发放禁毒宣传材料150余份,面对面讲解“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律知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禁种铲毒活动中来。

  下一步,该所将继续坚持日常巡查不放松,发动综治网格力量分片包干开展禁种铲毒宣传工作,坚决排查不留死角、全面清除毒品隐患,让“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律观念深入人心,创造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

  民警普法

  罂粟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食用罂粟苗或罂粟壳(籽)都容易成瘾使人慢性中毒,严重时可能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伤害,严重危害身体。现实生活中,人们对罂粟往往存有三个误区:“一是认为少量种植不违法;二是认为为了治病种植不违法;三是认为用于观赏不违法”。法律明令禁止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一株都是违法的。如有种植自觉铲除!如发现该类行为,请立即报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一)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

  (二)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

  (三)抗拒铲除的。

  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除处罚。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一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

  (二)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少量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的;

  (三)非法运输、买卖、储存、使用少量罂粟壳的。

  有前款第一项行为,在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