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升平台服务功能 深化便民惠企服务

2023-05-22 14:59:39 来源:  作者:

  大众网记者 侯祥家 见习记者 王晓雪 通讯员 孙沙沙 青岛报道

  今年以来,青岛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市司法局党委领导下,认真落实“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部署,紧紧围绕群众、企业等社会法律服务需求,着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功能,深化便民惠企各项服务,努力向社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提升平台窗口功能,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更高效

  青岛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升级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大厅,以中心搬迁新址为契机,增加公证、司法鉴定等机构入驻,拓展服务窗口,由原来五个窗口七个坐席增加至十三个窗口十四个坐席,提升接待服务群众能力。制定实施《青岛市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入驻部门人员管理办法》,加强窗口日常管理,完善接待规范,服务群众更贴心。今年截至目前,累计现场接待群众咨询1200余人次,提供各类法律服务事项指引800余件。提升热线服务能力。为给群众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中心不断优化12348热线平台,遴选优秀的青年律师作为志愿者参与到12348热线,提升热线接听能力;出台《公共法律服务值班人员管理办法》,组织值班律师接话服务培训,提升热线接话服务质量。截至目前,12348热线累计接听解答群众咨询6.7万人次,满意度达99.68%,其中为企事业单位解答合同类咨询近千件,指导正确处理劳动纠纷2千余件。全省首家引入公安监管远程会见服务,为律师和家属会见提供便利,解决了监所远离市区,会见路途远、费时间、成本高的难题,拓展公共法律服务新领域。

  发挥纠纷化解功能,便民惠企见实效

  为满足群众、企业化解纠纷的诉求,中心发挥“12348”热线接话量高、法律需求集中、快捷方便的优势,进一步深化“12348热线+人民调解”纠纷化解模式,依托热线对群众来电咨询中适合调解且有调解意愿的,组织调解团队通过热线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为保障调解服务质量,提升纠纷化解率,中心遴选95名专业律师组成调解团队,按照律师的擅长领域组成不同的调解小组,选拔调解经验丰富、沟通能力强的律师作为组长,组织协调调解日常工作。出台《调解员管理办法》规范调解工作,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解决途径和调解服务。截至目前,今年热线调解平台共计受理调解申请2264件,调解成功890件,成功率为39%,累计达成调解标的额1927万元,实际履行完毕489万元。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到中心视察时曾对此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称赞是“花小钱、办大事”。

  法援惠民生,法律援助便民在行动

  市法律援助中心深化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紧紧围绕维护保障困难群众合法权益,让法律援助服务更有温情。深化法律援助“全域受理、全域指派”一体化服务工作机制,实现在青岛市域内一体化受理、一站式办结;依托“法援在线”系统,实现了低保困难等群体信息共享查询,简化群众申请援助手续,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创新改进20项系统功能,实现全省首家实现援助案件随机指派。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城市,积极推进刑事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组织研讨会,会同有关部门全面部署统筹安排,扎实做好试点工作。今年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330件,为服务保障民生、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作出积极贡献。

  深化便民惠企法治宣传,积极营造法治化氛围

  依托平台优势法律服务资源,扎实开展系列宣传,努力营造社会法治化氛围。以多样化活动让公共法律服务走进企业群众。联合青岛人力资源市场等单位,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惠企法律小讲堂”和法律咨询活动,为有需要的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服务;成立“青岛市公共法律服务志愿队”,开展“促就业”“维权月”“送法进乡村”宣传周、“送法进监狱”等志愿服务活动,联合市外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中心、颐都社区等进行党建共建,开展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法治宣传。截至5月份,已累计开展宣传活动7次,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份,服务群众600余人次。以新媒体平台为载体,通过“青岛公共法律服务”公众号、“青岛法律援助”微博、“公法在线”抖音号,常态化开展工作动态、案例解读和法治资讯服务,今年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279余篇、阅读量7.4万余次,微博发布信息128篇,十余篇信息在省市级报纸刊登。通过中心大厅LED宣传屏、电视屏、自助终端机滚动播出法治资讯栏目、提供自助服务,依托热线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让群众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身边、便捷可得。

  下一步,青岛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继续努力提升拓展服务领域,提升平台服务功能,持续关注社会群众和企业法律服务需求,深化便民惠企服务,以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努力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