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院发布“蓝色风暴”春雷之服务保障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执行典型案例

2023-03-15 15:44: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见习记者 王晓雪 通讯员 何文婕 吕佼 青岛报道

  3月15日上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为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发布青岛法院“蓝色风暴”春雷之服务保障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十大执行典型案例。

  青岛中院此次发布的案例均是2022年开展城市更新执行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化解的执行案件,其中既涉及服务保障上合示范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等重大项目和财富中心、百丽广场、北京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婚博文化产业园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还涉及栈桥前海停车场、莱西月湖公园等重点民生项目,展现了青岛法院服务保障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工作成效。

  据了解,青岛法院城市更新执行攻坚专项行动是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关于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部署的具体举措,专项行动以来,全市法院针对司法查封闲置土地和“半拉子工程”进行专项清理,通过集中攻克涉及城市更新、城市建设重大项目及闲置土地处置等执行案件,促进司法查封闲置不动产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为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这些案件的办理体现了青岛法院对“党委领导、法院主办、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的深度运用,涵盖了继续执行责任险、预拘留、预重整等创新措施,展现了青岛法院在面对抗拒执行行为时果断亮剑的强制力和威慑力,及案件执行过程中对“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充分贯彻和依法保障各方利益最大化实现的坚持。

  2022年,青岛两级法院执结各类执行案件9.2万件,执行到位金额314亿元。2022年以来,执结涉土地、厂房、烂尾工程等案件97件,其中,保障护航国家级项目3个、青岛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7个、重点民生项目36个,助力企业化解债务、复工复产4家,盘活闲置土地526万平方米,为当事人实现债权55亿余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