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事法院青岛自贸片区审判区启动

2023-03-01 17:06: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见习记者 王晓雪 通讯员 鲍福玉 娄雅灵 青岛报道

  3月1日上午,青岛海事法院青岛自贸片区审判区正式揭牌成立。审判区的成功启动,实现了海事司法资源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深度融合,标志着青岛海事法院在服务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和贸易强国方面开启了崭新篇章。

  青岛海事法院作为专门审理涉外涉海纠纷的司法机关,一头连着港口航运贸易金融,一头连着全球资源;一头连着国内大循环,一头连着国内国际双循环;一头连着国内法治,一头连着涉外法治,在全球贸易和航运物流方面具有独特地位。长期以来,青岛海事法院坚持聚焦国家战略和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把服务保障自贸片区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全面对接、回应自贸区的海事司法需求,着力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这是青岛海事法院发展历程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青岛海事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自贸片区审判区作为全国海事法院首个设立的自贸区审判区,实现了海事司法资源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深度融合,为新时代海事司法工作提供了鲜活样本。下一步,审判区会积极融入青岛自贸片区发展中心工作,依法开展海事司法审判活动,利用司法手段理顺自贸区经济发展的堵点、痛点,发挥海事法院“资源、平台、职能、政策、人才”五大优势,着力为青岛自贸片区发展贡献海事司法力量。

  据介绍,审判区将发挥海事司法“试验田”作用,充分借鉴青岛自贸片区的制度创新经验,积极开展司法制度创新,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司法功能与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功能有机结合,全面发挥海事司法的对外开放引领功能、涉外涉海资源配置功能、全球争端解决机制功能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支持功能,不断开创海事司法工作新局面。

  青岛海事法院将以此为契机,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秉持“全球眼光、中国气派、海洋意识、中心视阈、厚生境界”五大特色,坚持“跳出法院看法院、跳出案件看案件”,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谋划和推进海事审判工作,利用好青岛自贸片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战略双节点区位优势,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标准供给成果的作用发挥,服务保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青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全面打响青岛海事法院品牌。

  2021年,青岛海事法院把“标准供给”列入重点调研项目,之后前往山东省港口集团旗下7个港口开展走访调研,确定了包括“件杂货物作业合同”、“仓储质押合同”等11个具体调研方向。通过充分挖掘海事司法优势资源,与青岛自贸片区共建创新协作机制,创立了由标准合同资料库、海事审判案例库、涉外仲裁案例库、模板案例资料库组成的“四库”模式,将已有的具有中国特色、能够有效解决中国问题的裁判规则进行加工提炼转化,推动“海事法院-港航企业”协同推进大格局全面形成。

  目前,青岛海事法院已完成“港口疏浚”等八大类合同范本,均被纳入山东省港口集团合同管理平台,在山东省沿海各大港口推广使用,得到了包括前湾集装箱码头在内的港口企业高度认可。“标准供给”合同的广泛使用,为企业进一步明晰了法律风险,有助于合同条款的实际内涵与理想预期充分吻合,有效提高了我国港航企业涉外贸易话语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