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辆流动普法课堂,十万余人同上一堂课,青岛检察“现场+直播”宣传禁毒知识

2023-02-23 15:30: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见习记者 王晓雪 通讯员 白树文 青岛报道

  “笑气是让人发笑的气体吗?”“笑气并不能让你真正发笑,它会让你全身麻木,站不稳,经常摔倒。如果不及时找医生,严重的还会导致半身不遂甚至死掉。”2000辆流动的普法课堂,12.5万名孩子,在特邀检察照管员和普通照管员的带领下,一起了解毒品危害,将保护自己的知识带到青岛每一个角落。

  2月22日,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不断加强青岛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青少年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用法治力量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青岛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城运控股集团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在全市所属近2000辆校车上同步开展“十万人同上一堂法治课”普法流动课堂活动,在新学期为全市12.5万余名乘车学生共上一堂法治课。

  “同学们,大家知道什么是毒品,毒品有哪些种类吗?”“听说吸毒的人好恐怖的,吃了让人神智不清!”温馨校车崂山分公司石老人小学1号线校车车厢内气氛热烈,来自崂山区检察院的王辰鑫正在讲授“青春无毒、拥抱健康人生”普法宣讲课。

  作为特邀检察照管员,她以“现场+直播”的方式为乘车学生普及禁毒知识。课堂上,检察照管员围绕“毒品是什么、毒品的种类、吸毒的危害、如何拒毒防毒”等方面,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历,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乘车学生讲述了吸毒对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告诫乘车学生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远离毒品和易染毒场所,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老师,刚才你给我们看的那种糖真的是毒品吗?”“老师,吸毒后还能戒掉吗?”车内,孩子们带着疑问纷纷举手,检察照管员则耐心地一一释疑答惑。流动课堂结束后,同学们很受触动,表示学到了不少禁毒知识,也明白了吸毒不仅违法,更是毁灭自己、祸害家庭、危害社会的“罪魁祸首”。同学们表示一定要把检察照管员发的小册子拿回家,与家人、朋友一同分享。

  就在检察官授课的同时,当天2000余名校车随车照管员在前期经过检察院专题培训后,作为特邀法治教师也在自己随行的车辆中进行同步授课。

  温馨校车育才分公司市北新世纪学校4号线随车照管员马琳结合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并呼吁乘车学生珍惜美好年华,真正做到“青春无毒”。温馨校车高新区分公司城阳第十一中学1号线随车照管员魏巍巍对“笑气”等危险化学品及其他新兴毒品及危害做了专题讲解,要求学生提高警惕,精准分辨,争做阳光少年。

  授课的同时,随车照管员还在校车内外张贴了多种主题海报、法治小贴士等宣传资料,将温馨校车打造成为“普法教育”主题校车。一辆辆法治宣传校车穿梭在全市学校与家之间的大街小巷,车身“远离毒品,检察伴你同行”字样格外醒目,一路上吸引不少群众目光。

  据第九检察部活动负责人介绍,本次普法活动,是根据青岛市人民检察院、青岛城运控股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前期签订的检察校车普法合作开展的一次普法延伸活动,是“法治教育进乡村进职校”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贯彻落实市委部署的全环境树人千人万场宣讲活动的具体举措。为聚焦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精准制定普法课题,由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研发的《青岛市检察机关关于提升未成年人普法教育质效调研问卷》也随车进行了发放,当天已陆续收到4000余份有效调查问卷,为提高检察机关法治教育的针对性提供了样本材料。

  下一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还将延续检企合作新模式,不断了解未成年人的法治需求,重点加大对乡村地区未成年人的普法力度,倾力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