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夜校”、教课程、销农货,她是支教民警,也是一只飞进大山的“萤火虫”

2022-12-08 16:1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吕晓云 青岛报道

  静谧的夜晚,一只只绿盈盈的萤火虫在山林中飞舞,如同天上洒落的点点繁星,如梦如幻......自从报名参加广西三江县寨塘村小学支教以来,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民警张玲,就时常梦到自己化身成一只小小的萤火虫,在侗族大山里自由飞舞跳动。

坐落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县西南部的寨塘村全貌

  那时候,她觉得寨塘村离自己很近,因为心中充满了向往,她仿佛看到了一座座层峦叠嶂的山林,仿佛看到了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2020年5月,当张玲踏进位于白云山半山腰的寨塘村时,她却觉得寨塘村离自己很远,因为这里的落后条件确实没有想象到。

  “把知识和希望带进来,把梦想和力量送出去,这就是我来这里的意义”。张玲在笔记本上写下这句话,时时鼓励和鞭策自己。

青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支教民警张玲与学生们合影

  “决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根据教学分配,张玲负责教授三年级、四年级两个班的英语,学生的英语基础很薄弱,有的甚至连26个英语字母都认不全。

  张玲没有畏难,她立言用全力、尽全心,从最薄弱的学生身上入手,决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班上有个学生,只有名字,却从未到校。这个学生在身体和精神上患有残疾,且全家已经搬到了远离学校的“易安房”,到校上课成了这个孩子最大的难事。

  学生不能走读,那就老师“走课”。

  了解到学生的困难,张玲毅然决定送教上门,每周末往返八十余公里的山路,乘车来到学生家里,为孩子补习一周的课程。

  孩子不善表达,但每次都为张玲端上一杯放了白糖的白开水,这是孩子眼里最好的“饮料”,也是孩子对张玲最朴素的情感表达。

  八十公里山路换得一杯白糖水,这是让张玲最为感动的礼物,这份礼物始终支持和激励着张玲在教学路上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

  “最难走的路,不是山路,其实是心路。”张玲由衷地感叹。

张玲正在上英语课

  在张玲的微信朋友圈里,有一个最小的微信好友,小女孩从小没有了妈妈,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只能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张玲了解到,微信视频聊天,是孩子和爸爸“见面”的主要方式,特殊的家庭环境,使得小女孩养成了内向腼腆的性格。

  为了走进小女孩的心里,张玲主动添加了小女孩的微信,每天晚上发语音、打视频,给孩子讲故事、唠家常,就像一只小小的萤火虫,萦绕在孩子枕边,让孩子在爱的陪伴中静静入眠。

  小女孩渐渐活泼自信起来,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第二个学期英语成绩就从原来的70几分提升到95分,成了班里的佼佼者,孩子骄傲的逢人便说:“我也有乃(妈妈),是个警察!”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玲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寨塘小学三年级、四年级英语成绩,最终获得全乡年级排名“双第一”。

民警张玲到村民家中走访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张老师,您有文化,能不能出出招,帮我们的茶叶找找销路?”寨塘村地处深山,交通闭塞,产业发展单一落后,茶叶是当地种植的主要作物,也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如何帮助村民把茶叶卖出去”成了张玲念念不忘的“心事”。课余时间,张玲四处“化缘”,托关系、找朋友,到处联系企事业单位采购和帮销茶叶,拓宽茶叶销售渠道,仅2020年,就帮助农户销售茶叶近20万元。

  但张玲同时也看到,低附加值的产品不仅难以打开销路,村民所获得的利润也大打折扣,为此,张玲联系山东家乡的茶企业与村茶厂开展协作,在茶树种植、茶园管理、茶叶加工制作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村民茶青收购价格因此每斤提升了近10%,仅此一项就能为每户村民每年增收近万元。

  “现在我们中草药种植基地已发展成20多户村民参与的中草药种销合作社,每户村民每年可增收5万余元。”脱贫户王光新说,“这还得感谢山东边检总站和张玲老师的大力帮助。”

  然而,产业转型之路并不平坦。

  在和村民的相处中,张玲得知“中草药种植基地”项目因受技术、资金等因素影响一度停滞。

  经过深入了解,张玲发现村里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宜种植中草药“重楼”,“优势这么好的产业,怎么能轻易放弃?”

中草药种植种苗专家到中草药基地指导

  为此,张玲特地请来中草药种植种苗专家前来“把脉”,在论证完项目的发展前景并争取到资金支持后,张玲便开始发动村民加入,扩大种植规模。

  “我们不熟悉,赔钱了怎么办?”由于村民们不熟悉中草药种植产业,对项目前景并不看好,张玲接连遭遇“闭门羹”。

  张玲没有气馁。在之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她走遍了全村109个学生家庭和贫困户,宣传政策、讲明前景、计算收益……在她的动员下,许多农户从原先的观望、犹豫不决到主动、积极参与,种植基地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底,中草药种植基地发展成60多亩种植规模的种销合作社,带动就业人数38人,辐射受益人数101人。

  结束支教工作后,张玲依然时时刻刻惦记着寨塘村的孩子和村民们,2022年年初,张玲再一次请缨担任“乡村振兴联络员”,继续为寨塘村的教育帮扶和乡村振兴建设工作服务。

夜间的寨塘小学电教室灯火通明

  “让村民的思想活起来”

  夜幕降临,寨塘村一片宁静祥和,皎洁的月光静静地洒落在村子里。此时的村小学电教室里,一片灯火通明、座无虚席。

  晚上7时整,“玲音夜校”准时开课。

  “党和国家一直把咱们老百姓的事儿放在心上呢,以前我们大家的收入只能靠卖茶叶,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不仅有了属于咱们自己的茶厂,还有螺蛳套养基地、小土豆种植园……”张玲的一席话让现场的村民们深受触动,纷纷打开了话匣子,说起了村子近些年来的变化。

  夜校开办以来,每当这个时候,村民们就会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热议党的政策,憧憬美好生活。

  今年11月,山东边检总站援建村小学的多媒体电教室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

  乡村振兴,不仅要在物质上满足,更要在精神上富足,如此方为振兴。这一次,张玲把目光投向了电教室。

正在电教室上课的孩子们

  “白天让孩子们在这儿学习文化知识,晚上就在这里开办‘夜校’,让村民们能够利用晚上的空闲时间来这学点儿东西。”张玲的想法得到村委和学校的大力支持,纷纷为“夜校”出谋划策。

  思想文化建设方面存在不足,那就把党的方针政策、科学知识、文明新风等内容融入到课程里;增收致富存在技术短板,那就组建一支由技术专家、创业能人、农业专家组成的讲师队伍,定期开展专题培训;还可以利用互联网上的公共文化资源,进一步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一段时间后,夜校成了村民茶余饭后学知识、聊想法的好去处,“小夜校”让村民看到了“大世界”,也看到了未来更加甜蜜的生活......

  鲁迅先生曾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乡村振兴路上,张玲将自己化身成一只小小的萤火虫,用点点萤火,为侗乡群众照亮前行之路,梦想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祥家